台灣環島 逆時針機車環島Day9-彰化=>台南(上)

DSC03691.JPG
旅遊地點:彰化=>台南
今日行程:彰化火車站=>彰化縣鹿港鎮古蹟巡禮=>彰化縣鹿港鎮玉英蝦猴酥(中餐)=>雲林縣台西國際彩繪漁村=>嘉義縣布袋港觀光漁市吃蚵仔=>極西點-台南市七股區國聖燈塔=>台南市政府(環島完成)
騎乘路線(約略):彰化火車站=>彰化縣鹿港鎮=>台17線=>台61線=>雲林縣台西國際彩繪漁村=>台61線=>極西點-台南市七股區國聖燈塔(七股燈塔)=>台17線=>台南市政府
總里程:168公里
旅遊日期:2013年08月
本系列文章列表:2013年08月台灣機車環島九日遊總覽

早早的7點起床搭火車到彰化拿車,騎了30分鐘左右抵達鹿港,開始今天的行程。
▼今日行程:彰化火車站(A)、彰化縣鹿港鎮(B)、雲林縣台西國際彩繪漁村(C)、嘉義縣布袋港觀光漁市(D)、極西點-台南市國聖燈塔(E)、台南市政府(F)
2014-07-06 20.39.35.jpg

第二十五站:彰化縣鹿港鎮
一府二鹿三艋舺,來到鹿港小鎮不能錯過的就是古蹟。 將車停好後,天空也下起了綿綿細雨,古樸的都市多染上了一股迷濛。 (註:本文鹿港鎮古蹟部分參考自鹿港導覽手冊)
▼鹿港地圖(節錄自鹿港導覽手冊)
掃描0001.jpg

古蹟之一:文武廟&文開書院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青雲路2號
電話:(04)7772148
開放時間:早上06:30~晚上06:00

文武廟為文教結合的祭祀空間,由左而右一字排開分別為武廟、文祠、文昌書院。 文祠與武廟設立較早,於嘉慶年間(西元1811年)開始興建。 文祠由士紳陳士陶負責興建,主祀文昌帝君,同祀倉頡先師、魁星爺。 武廟由蘇雲負責興建,主祀關聖帝君,配祀關平、周倉。 文開書院則在道光年間(西元1824年)設立,取名「文開」是為了紀念明末來台授業的沈光文(字文開),主祀朱熹、陪祀沈光文...等八賢(參考自Wikipedia)。成立後一度為台灣知名學府。 文祠與武廟間隔有一院,院中有一「虎井」,因泉水鮮美,而有「蓬萊第一泉」之稱。
▼文武廟入口
DSC03647.JPG
▼武廟
DSC03649.JPG
▼蓬萊第一泉
DSC03650.JPG
DSC03652.JPG
▼文祠
DSC03655.JPG
▼文開書院-內有遊客服務中心。
DSC03659.JPG
▼泮池
DSC03668.JPG

古蹟之二:鹿港龍山寺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金門街81號
電話:(04)7772472
開放時間:以廟方開放參拜時間為準
官方網站:http://www.lungshan-temple.org.tw/

鹿港擁有台灣5座龍山寺之一,其他4座分別為淡水龍山寺、萬華龍山寺、台南龍山寺,及鳳山龍山寺。 鹿港龍山寺主祀觀世音菩薩,創建於明末清初,因香客眾多,於乾隆51年(西元1786年)遷至現址。 現貌為道光、咸豐年間重修後之格局。 整座寺廟可區分為山門、五門殿、正殿、後殿這4部分。
▼山門
DSC03672.JPG
▼五門殿
DSC03677.JPG
▼五門殿之中門-龍山寺匾額後方屋頂有個八卦藻井,藻井下方為戲台。
DSC03685.JPG
▼匾額(前)、八卦藻井(後)
DSC03679.JPG
▼正殿-正殿前方置放香爐處為「拜殿」。
DSC03686.JPG
▼後殿
DSC03687.JPG

古蹟之三:鳳山寺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德興街26號
電話:(04)7762620
開放時間:以廟方開放參拜時間為準

鳳山寺創建於道光4年(西元1824年),主祀廣澤尊王,配祀夫人媽,寺名源自居民原鄉祖廟。 現貌則是咸豐年間重修後的格局。
▼鳳山寺
DSC03700.JPG

古蹟之四:摸乳巷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北街菜園路38號的小巷
開放時間:全天

摸乳巷為一狹窄之通道,最窄處只有70公分。 若一男一女同時進入,會有擦身的情形發生,又稱為君子巷、護胸巷。 巷名的另一說法為:古人為求生子,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此狹長的巷道,猶如人們的夢境般冗長,因此叫「夢麟巷」,音似台語「摸乳巷」(參考自彰化縣政府旅遊資訊網)。
▼摸乳巷口
DSC03691.JPG

古蹟之五:鹿港古蹟保存區
地址:中山路、後車巷一帶的古蹟
開放時間:全天

▼鹿港古蹟保存區
DSC03709.JPG
▼九曲巷-鹿港古街道形成的彎曲小巷,包含:泉州街、埔頭街、瑤林街、大有街、金盛街、杉行街、石廈街。
DSC03704.JPG
DSC03705.JPG
▼鹿港老街-昔日鹿港的主幹道,今日為埔頭街、瑤林街、大有街串起的道路。 當日太早前去,商家都還沒開。
DSC03710.JPG
▼三槐堂-此為鹿港王家宅第。 據說從前王家祖先曾在庭院種了三棵槐樹,希望後世子孫成名後能將之拿來做椅、轎(身分顯貴之象徵),因而以此為堂號。
DSC03715.JPG
▼半邊井-位於三槐堂牆邊的井。 舊時並不是每戶人家都有能力開鑿水井,王家將井分為牆內牆外各一半,與鄰共享。
DSC03711.JPG
▼隘門-位於後車巷。 建於道光10年(西元1830年),功用為防禦工事。 每至傍晚,隘門會被關閉,防止宵小入侵。
DSC03717.JPG

古蹟之六:鹿港天后宮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430號
電話:(04)7779899
開放時間:以廟方開放參拜時間為準
官方網站:http://www.lugangmazu.org/home.php

鹿港天后宮創建於明末清初,主祀媽祖,為施琅於康熙22年(西元1683年)攻打台灣時恭請之湄洲開基媽祖神像。 雍正3年(西元1725年),由施世榜捐地,將天后宮遷至現址。 今貌為昭和11年(西元1936年)重修之格局。 天后宮離前述的古蹟有段距離,須另行騎車前往。
▼鹿港天后宮
DSC03729.JPG
DSC03731.JPG

中餐:爭鱻鮮蚵專賣店(玉英蝦猴酥)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生路52號
電話:(04)7779229
營業時間:早上08:00~晚上08:00

蝦猴的頭形似螻蛄(台語叫「肚猴」,似蟋蟀),尾巴則像蝦,又稱為「蝦蛄」。 從前鹿港家境較不寬裕的人家會將之漬過拌飯吃,因此有「一隻蝦猴配三碗飯」的諺語,也代表口味很重。 蝦猴為來鹿港必吃的特色食物。
▼爭鱻鮮蚵專賣店
DSC03721.JPG
▼香酥紅蝦猴(NT$60)-這是小份的。 吃起來其實就是鹹酥蝦,味道重鹹,必須配飯吃。
DSC03725.JPG

[2013年08月台灣機車環島九日遊總覽]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