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水里鄉 車埕火車站-車埕老街、貯木池、木業展示館、車埕酒莊、車埕火車站

DSC01801.JPG
景點名稱:車埕火車站
地址:南投縣水里鄉
旅遊日期:2013年07月
本系列文章:台鐵集集支線總覽

車埕的歷史如集集線般,分為三階段:運糖、運機具,及運木,也被稱作鐵道文化、水壩文化,以及木業文化。 地名「車埕」則得名於鐵道文化階段。 當時集集線起訖站為埔里與二水,車埕正好位於中繼位置,因而有大量的「台車」停放,當地人以「車場」稱之。 「車場」台語音近「車埕」,於是地名就如此產生。 目前車埕的觀光是以木業歷史文化為主軸。

當日,我們從台南搭莒光號,加上轉車共花了3個小時,到車埕已經快11點了。 沿著老街逛逛後,就準備吃中餐。
▼車埕地圖-車埕火車站(A)、車埕老街(B)、林班道商圈(C)、木業展示館(D)、車埕遊客中心(E)、車埕酒莊(F)、貯木池(G)、木茶房(H)
2016-02-21 14.20.11.jpg

車埕老街
老街裡有雜貨店、餐廳,以及畫室可逛。 每個轉角都會出現不同視野喔!
▼老街
DSC01807.JPG
DSC01570.JPG
DSC01572.JPG

木茶房
地址:南投縣水里鄉車埕村民權巷5號
電話:(049)2772873
營業時間:
平日:早上10:00~晚上06:00
假日:早上10:00~晚上06:30
服務費:
官方網站:http://grove.com.tw/stores/dining/cedarteahouse/

中餐我們在「木茶房」用餐,餐廳介紹請參考「木茶房餐廳」。
▼木茶房
DSC01590.JPG
DSC01595.JPG

車埕的景點很多都是「振昌木業」的歷史遺跡,而該集團經營的「林班道」更是當地最大的商圈。 接著讓我們一個一個逛逛吧。

貯木池
從林區各處砍下來的原木,會先集中存放後再統一運輸,以提升運輸效率。 存放的場所就是貯木場。 貯木場分為陸上貯木場及水上貯木池,分別貯存沉水木與浮水木。 值得一提的是,浸泡於貯木池中的原木可避免暴露於空氣而乾裂,並可將樹液洗出,防止腐壞,和一般木頭浸水易損壞的印象,實在是天差地遠!
▼貯木池
DSC01584.JPG
▼貯木池邊的茶屋-振昌木業接待客人的地方。
DSC01588.JPG
▼天車-吊運木頭的起重機。
DSC01650.JPG
DSC01682.JPG

木業展示館(免門票)
原為振昌木業的製材廠,目前由日月潭國家風景管理處委外經營。 建築物是以舊廠房的結構為主體,並以外覆屋加強保護。 展館大約分為展示區、紀念品區,以及休憩區。
▼1樓正門
DSC01704.JPG
▼1樓展示區-簡單的歷史介紹,東西不多。 左側為紀念品區。
DSC01670.JPG
DSC01685.JPG
▼紀念章
DSC01693.JPG
▼2樓
DSC01656.JPG
▼2樓側拍
DSC01653.JPG
▼2樓可欣賞建築物木構之美。
DSC01669.JPG
DSC01667.JPG
▼2樓展示區
DSC01695.JPG
▼休憩區-直走到底即可抵達。
DSC01683.JPG

林班道商圈
這是振昌木業經營的複合式商場。 「林班」為森林永續經營的分區單位,「道」則為未來要走之路,以此取名富含該企業期許對林業的展望與努力的目標(參考自林班道網站) 。 商圈中有餐飲店、紀念品店,以及體驗工廠。
▼林班道
DSC01801.JPG
DSC01651.JPG
▼體驗工廠-可付費體驗木製品DIY。
DSC01815.JPG

車埕派出所
位處遊客中心附近,是座非常有特色的派出所,日據時代曾為砲台。 除了一般派出所業務外,目前還肩負「夜間」遊客中心的任務。
▼車埕派出所
DSC01706.JPG

車埕酒莊
以「梅酒」著稱,位於派出所附近,2樓有兩具人偶揮手的建築即是。 在大陸梅的夾攻下,酒莊堅持使用本土黃熟梅釀酒,結合鐵道文化,推出自有品牌(參考自車埕酒莊網站)。 1樓大部分為釀酒設備展示空間,2樓則為漂亮的小酒吧與購酒處,團體可預約導覽。
▼車埕酒莊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
DSC01711.JPG
▼釀酒設備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
DSC01718.JPG
▼漂亮的小酒吧-酒都可以試喝喔。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
DSC01714.JPG

車埕車站與鐵道
現在的車埕車站是於九二一震毀後,以木構重建的。 車站與月台附近的鐵道展示區無疑是車埕另一吸引人之處。
▼車埕車站
DSC01811.JPG
▼遠望月台景色
DSC01813.JPG
▼鐵道
DSC01787.JPG
▼行駛中的彩繪火車

▼台車-假日才有開放喔!
DSC01798.JPG
▼退役的台鐵S316火車頭
DSC01799.JPG
▼鐵道文物展示間(後方木屋)與加煤平台(左後方水泥構造)
DSC01800.JPG
▼鐵道文物展示間
DSC01793.JPG
▼號誌樓-自竹南車站搬遷而來,為全國第一棟搶救成功的鐵道建物。 該號誌樓於鐵路電氣化前是扮演調度列車、確保運行安全的角色。
DSC01789.JPG

原本位於車站後還有一排木造的振昌木業舊宿舍,不過在2013年1月的火災焚毀,現正研議是否加以復原,十分可惜。 另外,從車埕還可以步行到明潭發電廠喔,約20~30分鐘,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過去看看。

總評:
車埕火車站這裡擁有很完整的木業展示,是個適合悠閒的逛2~3小時的地方。

[本系列文章:台鐵集集支線總覽]

參考資料:
1.車埕遊客中心
2.林班道
3.車埕酒莊
4.Wikipedia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