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安平區 億載金城-全台第一座西式砲台。

億載金城(0).JPG
古蹟名稱:億載金城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光州路3號
電話:(06)2951504
開放時間:
04月~09月:早上08:00~下午06:00
10月~03月:早上08:30~下午05:30
門票:全票50元;半票25元;團體票40元(30人以上)
大砲秀:假日早上09:00~11:00整點;下午01:00~05:00整點
旅遊日期:2013年03月

億載金城位於昔日台江內海二鯤鯓(沙洲),因此又稱做二鯤鯓砲台,建於西元1874年(清同治13年)。 當時,日本人入侵屏東牡丹社(牡丹社事件),清廷派遣福建船政大臣沈葆楨以欽差大臣的身分駐守台灣、加強禦工事。 億載金城是該時期的防禦工事之一,由法國工程師帛爾陀、魯富參考法國巴黎類似的防禦工事設計而來。 建材則以三合土、磚材為主,部分磚材來自於一鯤鯓已頹圮的熱蘭遮城(安平古堡)。 砲台配備有英製阿姆斯脫郎(阿姆斯壯)18噸前膛大砲5尊、40磅前膛砲(小砲)4尊、20磅後膛砲(小砲)4尊。 西元1876年(清光緒二年)建築竣工,成為全台第一座現代化西式砲台。 1884年的中法戰爭、及1895年中日乙未戰爭,億載金城都有立下實際戰功。(本文資訊參考自導覽手冊、Wikipedia安平區公所全球資訊網)
編按:前膛砲為舊式砲,彈藥由砲管前方塞入,以點燃砲管門眼(砲管上的洞)中的引信來發射砲彈。 後膛砲為新式砲,砲彈由砲管後方塞入,以撞針擊發發射。(參考自中國火砲的沿革與砲台作戰模式概述)
▼鯤鯓地圖
億載金城(1).JPG

億載金城佔地3公頃,採稜堡式方形架構,四角外凸,中央內凹,四邊圍有護城河。 大小砲佈於城垣上,而中央為操練場。 雖然名為「億載」不朽、固若金湯的「金城」,但是日據初期,由於疏於維護,因此荒蕪。 日據中期,該地整建為觀光景點,入城的木橋改建為水泥橋。 日俄戰爭時,城中的大、小砲被日本人變賣求現,僅留一座小砲。 二戰後,違建戶入侵居住,億載金城更加殘破。 西元1975年,適逢億載金城落成百周年,台南市政府進行大規模的古蹟修建,並據文獻仿製大、小砲置於城中,大致恢復舊時面貌。 西元1999年再次修建時,發掘到部分埋藏的遺跡,目前以玻璃罩保護,供人參觀。
▼地圖
億載金城(2).JPG
▼護城濠-護城壕水源是海水,平時約2.3公尺深,漲潮時可達3公尺深。 城門入口橋邊有船可供出租(感謝熱心朋友提供資訊)。
億載金城(3).JPG
億載金城(4).JPG
▼引橋-本為可收起之懸吊式、無欄杆式木橋,日據時期被改建為固定式水泥橋。
億載金城(0).JPG
▼城門洞-採法蘭斯磚砌法建成,寬7公尺,高6.2公尺,深21.67公尺。 兩側門額分別有沈葆楨所題「億載金城」、「中流砥柱」之題書。
億載金城(6).JPG
億載金城(7).JPG
▼小砲-中流砥柱旁有階梯可登上城垣,左、右各設有一門小炮。
億載金城(8).JPG
億載金城(9).JPG
▼操練場-原設計可容納1500名士兵,中央並鑿有蓄水池。 蓄水池現已填平。
億載金城(10).JPG
億載金城(11).JPG
▼沈葆楨銅像-位於操練場盡頭,砲台建立百週年(西元1975年)時設立。
億載金城(12).JPG
▼億載金城一百週年獻言-記載著億載金城建城起源。
億載金城(13).JPG
▼稜堡-位於億載金城四角向外突出處。 延階梯而上可見大砲基座遺址。
億載金城(14).JPG
▼扶壁-以三合土築成,有運送砲彈、支撐土牆之功能。
億載金城(15).JPG
▼城垣
億載金城(16).JPG
▼阿姆斯脫郎小砲真跡-位於入城後右側城垣上,為城中僅存的一座真砲,其餘大、小砲皆為1975年仿製之觀賞砲。 砲管長264公分,口徑12公分,往砲管內望去可見到真砲特有的30條膛線。
億載金城(17).JPG
億載金城(18).JPG
▼膛線-一條條凹下的紋路即是。
億載金城(19).JPG
▼大砲秀-入城後右前側稜堡設有觀賞砲一門,假日早上09:00、10:00、11:00、下午01:00、02:00、03:00、04:00、05:00會有古裝官兵進行火砲表演秀。
億載金城(20).JPG
億載金城(21).JPG
▼火砲發射中-右上方的煙霧為砲彈。
億載金城(22).JPG
▼阿姆斯脫郎18噸前膛砲-位於入城正前方城垣,為觀賞砲。 砲身分三段構成,砲管長457公分,口徑25.4公分。 砲與砲之間以隔堆相隔,供掩護士兵之用。 砲基座下方原有兵房及彈藥庫,但已遭破壞,改為一覆土之斜坡。
億載金城(23).JPG
億載金城(24).JPG
億載金城(25).JPG
億載金城(26).JPG
▼隔堆
億載金城(27).JPG
▼大砲砲門殘跡-位於入城後左前方稜堡。 砲門為大砲砲管伸出城牆之處,此為當時砲門的遺跡,地上可見安置砲架的凹陷處。
億載金城(28).JPG
▼彈藥庫殘跡-位於砲門殘跡旁邊,西元1995年發現,研判為彈藥庫外牆。 由於安全因素已被掩埋填平,只在地上對應之處貼上紅磚標記。
億載金城(29).JPG
億載金城(30).JPG
▼兵房及小砲用彈藥遺跡-位於入城左方城垣。 原為兵房及彈藥庫,以三合土為屋頂。 屋頂崩塌後,遭填平,直至西元1996年清理扶壁時才被發現。 為避免遺跡繼續受到侵蝕,因此以玻璃屋頂將之罩住保護。
億載金城(31).JPG
億載金城(32).JPG

總評:
億載金城格局非常方正,逛起來滿舒適的,旁邊還有公園可去散散步,在安平一系列的古蹟之中,不要錯過它喔。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