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大湖鄉 大湖草莓文化館&大湖酒莊


景點名稱:大湖草莓文化館&大湖酒莊
地址:苗栗縣大湖鄉富興村八寮灣2-4號
電話:(037)996736
營業時間:
週一~週五:早上09:00~下午0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早上09:00~下午06:30
官方網站:http://www.dahufarm.org.tw/wine/html/strawberry.asp
旅遊日期:2017年02月
本系列文章:2017年02月苗栗採草莓二日遊總覽

大湖草莓文化館&大湖酒莊是位於同一區域的不同建築物。 文化館主要是介紹草莓生態知識,並販售草莓商品、草莓酒品…等;酒莊主要是販售農產品、草莓酒品…等,並設有咖啡廳。 建物間的空地另有攤販進駐,販售各式草莓食品。
▼大湖草莓文化館

▼大湖酒莊


大湖草莓文化館
草莓文化館設立於2004年,共有5層樓。 1樓為草莓商品、草莓酒品販售區;2樓為禮品區;3樓為草莓生態知識平面展;4樓為餐廳(已歇業);5樓為空中花園。 除此之外,1樓的戶外區也有攤販進駐,販售各式草莓食品。

草莓文化館:1樓
草莓文化館1樓為草莓商品、草莓酒品販售區。
▼大草莓模型-1樓入口前的幾顆大草莓模型是熱門的拍照地點。


▼草莓文化館入口


進入草莓文化館1樓室內,很快可以找到草莓商品、草莓酒品販售區。
▼1樓草莓商品、草莓酒品販售區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

▼十大暢銷商品


販售區裡有多種草莓商品,雖然有些看起來不是很起眼,但還是有多樣看起來令人心動的商品,很容易失心瘋。
▼草莓冰淇淋(NT$60)-草莓冰淇淋口味以草莓為主調、奶味為輔,口感很柔順綿密。


▼豐收之莓(NT$300)-豐收之莓是精緻的禮盒,適合作為伴手禮;禮盒內有草莓大豆蛋白能量棒、草莓蛋捲、草莓酥、草莓餡餅,4種產品。

▼草莓淡酒(NT$250/2瓶)-大湖酒莊出產的草莓淡酒是來這裡必買的明星商品。 淡酒略帶甜甜的草莓味,冰鎮後飲用風味更佳。 因為酒精濃度只有6.5%,所以入喉不會很嗆,怕喝酒的人不避太擔心。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

▼湖莓戀香腸(NT$30)-位於1樓戶外區。 香腸有股幽幽的草莓味,還不錯吃!



草莓文化館:2樓
草莓文化館2樓為禮品區,不過吸引力沒1樓那麼強。
▼2樓禮品區


草莓文化館:3樓
草莓文化館3樓為草莓生態知識平面展。
▼3樓草莓生態知識平面展



大湖種植草莓的歷史可追溯回西元1957年,而觀光草莓園的興起則是在1976年。 當時,農民將採收的草莓集中至台三線旁的農舍,引起路過民眾的注意而下車購買,同時要求入園採果,是為觀光草莓園的濫觴。  今日,大湖種植草莓的面積已超過350公頃,而到觀光草莓園採草莓的總遊客數也超過了500萬人。
▼大湖草莓史


草莓生態區介紹了草莓的各個器官。
▼草莓根系-草莓的根系是鬚狀的不定根(可能由莖或葉長出的根),初生的根為乳白色,之後會隨著老化而漸漸枯萎死亡。

▼草莓匍匐莖-草莓的莖分為長莖、短縮莖、根狀莖。 長莖稱為「匍匐莖」或「走莖」,莖上有節,通常在偶數結會轉變為「短縮莖」,向上長出葉子、向下長出不定根,成為一株新的植物體;「根狀莖」請見下一張圖。

▼草莓根狀莖-草莓的根狀莖其實是木質化的短縮莖,類似樹木的枝條。 根狀莖分叉之處會長出葉子,並向下長出不定根,是儲存營養的重要器官,與生長、開花、結果息息相關。

▼草莓葉-草莓的葉為複葉(一根葉柄上有2片以上的葉子),每根葉柄上生長3片葉子。

▼草莓花-草莓的花大都是雌蕊、雄蕊並存,因此能自花授粉。 花瓣多呈白色。

▼草莓果實-草莓的果實並非種子,而是花托。 真正的種子是果實上的顆粒,是由花托上的雌蕊受精後形成。


樓層其他的部分介紹了草莓栽種、購買要則、營養成分、草莓商品...等知識,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多了解一下。
▼草莓栽種-草莓的採收期大抵可分為4期。 12月為第一期果採收、1月和2月為第二期果採收(果實品質佳)、3月為第三期果採收(果實較軟、易受傷)、4月為第四期果採收(主要用於加工製品)。

▼草莓購買要則-果實紅潤、無傷損、不過於鬆軟者佳;果蒂為深綠色且不枯萎、變白者佳。 購買時勿貪多,吃多少、買多少、洗多少;未吃完的部分須以夾鏈袋密封後冷藏。

▼草莓的營養成分-草莓的營養成分以維生素C、鉀為大宗。

▼草莓製品-大湖農會與大湖酒莊推出的草莓製品有:湖莓戀(草莓酒)、陶然紅(李子酒)、湖莓戀香腸、草莓冰淇淋、草莓酒蛋糕、草莓醬…等。 這些商品可在草莓文化館1樓或後棟的大湖酒莊購買。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


草莓文化館:4樓
草莓文化館4樓為餐廳,目前已歇業。
▼4樓餐廳


草莓文化館:5樓
草莓文化館5樓為空中花園,從前是個露天咖啡座,不過目前有點荒廢。 空中花園是鄰近地區的制高點之一,可俯視周圍的景色。
▼5樓空中花園


▼空中花園俯視-台3線,傍晚北上離去的車潮正在塞車中。

▼空中花園俯視-左後棟為大湖酒莊製酒廠、正後棟為大湖酒莊商品販售區、更後方為草莓園。

▼空中花園俯視-大湖酒莊後方的草莓園。


大湖酒莊
地址:苗栗縣大湖鄉富興村八寮灣2-4號
電話:(037)994986
營業時間:
週一~週五:早上09:00~下午0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早上09:00~下午06:00
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dahuresort/

大湖酒莊是在921大地震後,在農委會、輔仁大學營養系的輔導之下,於2002年成立,同時也是繼加拿大、美國之後,全球第3座、亞洲第1座的草莓製酒廠。
▼大湖酒莊


大湖酒莊位於大湖草莓文化館的後方,總共有2棟建築。 一棟是位於草莓文化館左後方的製酒廠,內有製酒設備;另一棟是正後方的商品販售區,大部分的遊客都會在這邊逛逛。
▼大湖酒莊製酒廠(左後)、大湖酒莊商品販售區(正後)

▼大湖酒莊商品販售區-1樓是商品販售區,2樓是咖啡廳。

▼商品販售區

▼泡芙達人-這家滿多人在排隊。 草莓泡芙1顆80元,雖然說價格有點貴而且沒有很大顆,好在餡料很紮實而且草莓味很順很自然。



大湖酒莊周圍地區
大湖酒莊後方有一家草莓屋以及一排木棧道休息區,更後方是草莓園。
▼草莓屋-裡面販售有紀念小物、農特產...等商品。

▼木棧道休息區-位於大湖酒莊後方。

▼草莓園-位於木棧道休息區後方。



總評:
在大湖草莓文化館&大湖酒莊不僅可了解草莓生態、購買草莓商品,而且附近還有草莓園可以現採草莓,可說是個多元需求一次滿足的景點,來大湖玩不要錯過這裡喔!

[2017年02月苗栗採草莓二日遊總覽]

參考資料:
1.說明立牌
2.大湖草莓文化館官方網站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