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3一週新聞集錦: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2017年首度出現衰退

先來看看電動車的新聞。
(1)中油拚轉型,擬自推電動車電池(原文點此)
台灣中油宣布可能會投入研發符合公規的自有品牌電動車電池。

(2)陸學森今宣布:使用Gogoro電池與換電系統 無須權利金(原文點此)
(3)回應Gogoro電池免費授權 光陽回應「自有換電方案」競爭(原文點此)
Gogoro CEO陸學森先生宣布使用Gogoro電池或電控系統製造電動機車的業者,可免費獲得Gogoro換電系統的授權(可建設換電站)。
編按:
台灣政府於2017年底宣佈將在5年內建構1000座充電站、換電站。 其中,換電站暫定導入台灣電動機車業者Gogoro的電池、換電技術作為標準技術。 然而,此舉引發國內機車業者的反彈,於是Gogoro、光陽、中油...等業者近期都有相關的動作回應。

接下來看看Uber的新聞。
(4)不滿足於汽車,Uber 加入共享單車熱潮(原文點此)
(5)跟進滴滴出行腳步,Uber 也在舊金山推無樁式共享單車!(原文點此)
美國叫車App業者Uber與電動自行車業者Jump合作,於美國San Francisco推出共享單車。 在這項合作案中,由Jump提供共享單車營運,而Uber則在其App中加入共享單車的選項。 此為Uber首度跨足共享單車領域。

統一超商推出無人超商。
(6)統一超無人店 X-STORE曝光(原文點此)
統一超商推出無人商店X-STORE,商店進、出採人臉辨識,結帳採半自動化結帳(須先把商品攤平至桌上,由系統判定購買物品)。 目前僅對統一超商內部員工開放。

最後,來看看中國的新聞。
(7)中國智慧型手機成長告終,2017 年衰退 4%(原文點此)
2017年中國智慧型手機總銷售量為4.58 億支,年增率-4%,首度出現負成長。
短評:
不知不覺,智慧型手機市場也變成了成熟市場,類似10年前的功能性手機一樣。 接下來,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競爭大概會在外觀設計,以及價格。 善於控制成本的廠商,有機會在此嶄露頭角。

(8)吳恩達的 AI Fund 成立,目標為藉 AI 來推動社會發展(原文點此)
吳恩達先生宣布創立AI Fund基金,將投資AI新創企業。
編按:
吳恩達先生曾任Google Brain計畫管理者、百度首席科學家。 2017年03月自百度離職後,已陸續創辦了Deeplearning.ai、Landing.ai、AI Fund,3家從事AI工作的公司。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