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7一週新聞集錦:Google人工智慧AlphaGo與世界圍棋王柯潔對戰取得完勝,賽後宣布於圍棋界引退

先來看看專利的新聞。
1.Nokia 與 Apple 的專利權訴訟,23 日雙方共同宣布和解(原文點此)
諾基亞、蘋果 專利訴訟大和解 從互告變夥伴(原文點此)
Nokia宣佈與Apple之間的專利訴訟全數和解,並達成合作協議。 Apple取得Nokia的專利授權;Nokia除了獲得專利金之外,旗下健康監控裝置公司Withings的產品也重新在Apple商店上架販售,並成為Apple網路設施的供應商之一。

2.美國嚴格整治「專利流氓」,蘋果、Google 鬆了一口氣(原文點此)
3.美國最高法院更改專利訴訟規則 打擊“專利流氓”(原文點此)
美國最高法院於The Kraft Heinz公司控告TC Heartland公司的專利侵權案件中裁定,專利侵權的審判法院必須為侵權發生地或侵權公司的註冊地,而不是任一法院皆可審判。
編按:
由於美國Texas州的法院裁決常有利於被侵權方,因此許多專利流氓(即本身不販售實際商品或服務,只靠專利控告其他公司維生的公司)常選擇在Texas提出訴訟案。 這次最高法院的判決會使未來專利訴訟只能在侵權發生地或侵權公司的註冊地的法院進行;如此一來,專利流氓不再能挑有利於自己的法院提出訴訟,可望降低此類訴訟的數量(因為專利流氓勝訴的機會降低)。

接下來看看連接線規格的新聞。
4.USB Type-C 躍主流?英特爾免錢放送盼成標準規格(原文點此)
5.USB Type -C 是 USB 3.1 還是 Thunderbolt 3?(原文點此)
Intel宣布自2018年開始,其連接線IO(輸入輸出)傳輸協定Thunderbolt 3免收專利權利金。 此項決定可能會使Thunderbolt 3成為搭載USB Type-C連接頭裡最普及的傳輸協定。
編按:
(a)連接線可分為傳輸協定以及連接頭2部分。 傳輸協定規範了傳輸內容的格式、速度、方法,USB 3.0、USB 2.0、Thunderbolt 3...等都是指傳輸協定。 連接頭則是規範插頭的外型、輸入輸出腳位,micro USB、Type C USB...等都是指連接頭形式。 一般使用者最能輕易觀察到的是連接頭的部分,因為錯誤的連接頭是無法成功的插入插孔裡。
(b)目前使用USB Type C連接頭常見的傳輸協定為USB 3.0、Thunderbolt 3。 Thunderbolt 3可相容USB 3.0,不過由於製作成本較高,普及率不及USB 3.0。

接下來看看業界新產品與業務的變動。
6.補助後 4 萬有找,Gogoro 在台發表二代車型「Gogoro 2」(原文點此)
7.陸學森學到的最重要一課:CP 值,Gogoro 2 新系列價格相當有競爭力(原文點此)
8.Gogoro 2 價格媲美油車,原因是公規零件與鋼架(原文點此)
台灣電動機車廠商Gogoro推出第二代電動機車Gogoro 2。 Gogoro 2採用鋼管材料(第一代採用鋁合金材料)並使用較少特製零組件,價格大幅下降,入門款價格為73800 元(第一代為98000元),進階款Plus版價格為79800 元(第一代為108000元)。

9.合肥長鑫斥資 72 億美元建 12 吋廠,預計 2018 年每月量產 12.5 萬片(原文點此)
中國記憶體廠商合肥長鑫宣布投資72億美元興建12吋晶圓廠,該晶圓廠主要是生產DRAM,預計2018年投產,產能為每月12.5萬片。
編按:
中國政府目前扶植發展的記憶體集團有3大集團,長江存儲(隸屬紫光集團)、福建晉華、合肥長鑫。

最後來看看人工智慧與人類的對決。
10.三番戰未能取下一勝,柯潔:與 AlphaGo 間有著巨大的差距(原文點此)
11.光榮完勝後 創始人宣佈AlphaGo退役(原文點此)
Google人工智慧AlphaGo與世界棋王柯潔進行圍棋賽,戰績3勝0敗。 賽後AlphaGo宣布退出圍棋界,其人工智慧將轉往其他領域應用。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