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5一週新聞集錦:聯發科聘請蔡力行先生擔任共同執行長

先來看看Qualcomm的新聞。
1.高通重新定義「驍龍」品牌:別再將我們的晶片稱為「處理器」了(原文點此)
2.功能機一年賣 4 億部,這下你明白高通為什麼要跟 NOKIA 搶地盤了吧(原文點此)
Qualcomm宣布將Snapdragon手機晶片由「Snapdragon處理器」正名為「Snapdragon平台」,並重新定義產品線。 今後,中高階智慧型手機晶片-Snapdragon 600、800系列,會保留在Snapdragon Platform之中。 低階智慧型手機晶片-Snapdragon 200系列,將獨立為Qualcomm Mobile Platform;該系列也包含了新推出了功能型手機晶片Qualcomm 205 Mobile Platform。
編按:
目前Qualcomm的手機晶片裡,除了CPU、GPU、Modem之外,還整入了快速充電、Wifi..等多種功能,已不是單純的處理器(CPU)晶片,因此Qualcomm希望能將之正名為平台。

最後來看看國際大廠的人事變動。
3.聯發科延攬蔡力行擔任共同執行長,與台積電合作關係更形穩固(原文點此)
4.蔡明介為何分權蔡力行,共治聯發科?(原文點此)
5.鐵血CEO蔡力行扮「殺手」?聯發科員工剉咧等(原文點此)
6.聯發科宣布 蔡力行接共同執行長、集團副總裁(原文點此)
聯發科宣布聘請蔡力行先生擔任共同執行長,並成立聯發科集團辦公室,負責統籌集團營運。 聯發科集團會由蔡明介先生擔任總裁(同時為聯發科董事長、共同執行長)、蔡力行先生擔任副總裁(同時為聯發科共同執行長)、謝清江先生(同時為聯發科副董事長)擔任集團辦公室總經理。
編按:
蔡力行先生曾任台積電總經理、中華電信董事長暨總經理,具晶圓代工、電信業背景。 聯發科希望藉助其經驗與晶圓代工廠、電信廠進行更緊密的合作。

7.總裁剛走,Uber 的地圖負責人也離職了(原文點此)
8.連續醜聞後陷入人事動蕩,Uber 總裁、副總裁相繼辭職(原文點此)
美國叫車軟體公司Uber高階管理階層人事動盪,已多人離職,包含:總裁Jeff Jones、產品增長副總裁Ed Baker、 地圖和商業平台副總裁Brian McClendon、人工智慧實驗室負責人Gary Marcus、無人駕駛汽車團隊成員Charlie Miller...等人。
編按:
目前Uber營運上陷入多項麻煩,除了與各國政府爭論合法性的問題之外,也爆出多項醜聞,包含:公司內部縱容性騷擾、CEO Travis Kalanick與旗下司機爭吵、收購的自動駕駛公司Otto遭Google旗下自動駕駛公司Waymo控告竊取激光雷達技術...等。

9.百度首席科學家吳恩達宣布離職,傳重返美國創業(原文點此)
10.吳恩達告別百度、Hugo 離開小米,現在中國科技公司最穩的老外高層是誰?(原文點此)
中國網路公司百度的首席科學家吳恩達辭職,未來將回美國投入人工智慧領域事業。
編按:
此為2017年以來第2位離職返美的中國公司高層,第1位為小米國際事業部副總Hugo Barra。


由於上禮拜、上上禮拜停刊的緣故,在此補充一下這2週的新聞。
1.發展自動車駕駛技術,Intel 宣布以 4,730 億台幣併購 Mobileye(原文點此)
2.憑什麼這麼值錢?英特爾 153 億美元買下「自動車之眼」Mobileye(原文點此)
3.英特爾逾千億購自駕系統商 Mobileye市佔率達70% 全球最大(原文點此)
Intel宣布以153億美元收購自動駕駛廠商Mobileye,補強旗下自動駕駛業務。
編按:
(a)Intel於2016年決定重點發展自動駕駛後,收購了多家關於車載電腦、視覺處理、安全工具...等自動駕駛技術的公司;2017年初取得汽車導航地圖Here的15%股份,並宣佈與BMW合作,將於2021年推出自動駕駛車輛。 目前,Intel在自動駕駛領域的硬體、軟體、圖資、車聯網技術(5G行動網路)皆有布局,後續發展值得期待。
(b)Mobileye是家以色列自動駕駛廠商,強項在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市占率超過70%。 Mobileye的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是由攝影機取得道路影像、透過自家研發的EyeQ視覺辨識晶片分析,然後讓車輛對路況做出反應。 此外,該系統也會將所有配備EyeQ晶片車輛上蒐集到的路況資料,經由深度學習而產生動態的導航地圖(Roadbook)以進行更精準地導航。

4.Airbnb 獲中國主權財富基金投資,中國市場之路將是一片坦途(原文點此)
5.Airbnb 實現盈利,再獲 10 億美元融資成美國第二大私有公司(原文點此)
美國短期租屋網站Airbnb完成新一輪融資,估值達310億美元。 融資出資者含中國政府的主權財富基金。
編按:
Airbnb與Uber是共享經濟的2大代表。 相較於Uber的龐大虧損,Airbnb已於2016年下半年開始營利,不過兩者在中國的發展皆不順利(Uber已不再直接經營中國市場)。 Airbnb新一輪的融資之中,中國政府的主權財富基金也有參與,這是否代表了未來它能在中國大幅成長,值得繼續觀察。

6.GoPro 又裁員了,270 名員工將離職(原文點此)
GoPro因業績不佳,宣佈裁員270名員工,約佔總員工數18%。
編按:
GoPro的運動攝影機在歷經過去幾年的高成長後,近幾季出現衰退,2016年底推出的無人機新品Karma還因斷電問題而召回停售。 GoPro因此進行業務重整,2016年初裁員7%、2016年底裁員15%並關閉娛樂部門,如今再度裁員18%。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