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3一週新聞集錦:日本SoftBank以320億美元併購英國微處理器公司ARM

先來看看App的新聞。
1.Pokémon GO 夯爆,史上最快突破千萬下載遊戲(原文點此)
2.《Pokémon Go》太熱門,這個專屬配件未發貨已經告罄(原文點此)
3.任天堂靠Pokemon Go股價翻身,市值一舉超越Sony(原文點此)
4.廣告即將進駐Pokemon Go(原文點此)
擴充實境手機遊戲「Pokémon GO(精靈寶可夢)」推出7天下載數即破1000萬次,刷新App史上最快紀錄。 由於此款App太受歡迎,目前已有週邊配件推出,未來商家也能透過廣告贊助,吸引玩家上門抓遊戲中怪物(寶可夢)並順便消費,遊戲商的獲利有很大的想像空間,任天堂美國ADR股價也因此一度暴漲翻倍。

5.中國 Q2 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 iOS 遊戲市場(原文點此)
中國Q2登上iOS最大遊戲市場寶座,目前全球前3大遊戲市場為:中國、美國、日本。

最後來看看本週最震撼的消息。
6.SoftBank 要拿下 ARM ,未來還有重重關卡要過!(原文點此)
7.軟銀的豪賭就是孫正義性格,他既是軟銀的盔甲也是弱點(原文點此)
8.軟銀負債千億收編的 ARM,是 iPhone 的運算核心也曾拯救過蘋果公司(原文點此)
9.ARM:你可能沒聽說過這家公司,但它的產品卻深刻改變你的生活(原文點此)
日本SoftBank以243億英鎊(約320億美元)收購英國微處理器矽智財公司ARM。 由於ARM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微處理器的市佔率極高,此併購案可能會影響各手機晶片廠商可否取得矽智財授權,未來仍須通過各國審查。
編按:
(a)ARM為一家英國微處理器設計公司(可視為CPU,下文稱作CPU),最早是由母公司Acorn電腦(已倒閉)、美國VLSI公司、Apple合資成立(Apple佔42%股權),1991年曾為Apple設計Newton掌上型電腦CPU。 ARM的CPU 採用RISC指令集(CPU看得懂的命令),每個指令較單純、功能較弱,因而省電;相較之下Intel的CPU是CISC指令集,每個指令較複雜、功能較強,因而耗電。 在個人電腦追求效能、不管耗電的時代,Intel市佔極高,而ARM的CPU市佔一直無法拓展;隨著行動裝置、物連網時代的來臨,ARM CPU省電的特性成為手機廠商最佳選擇,目前在行動設備AP(應用處理器,類似個人電腦的CPU)的市佔高達90%以上。

ARM本身並不販售實體IC,而是提供矽智財授權給客戶。 ARM的矽智財授權方式分為硬核授權(對特定製程最佳化、只提供最終的電路設計圖不提供RTL原始碼,無法更改設計)、軟核授權(提供RTL原始碼,無法更改設計)、架構授權(只提供指令集,客戶可利用該指令集自行設計CPU,很花工夫但能調整至最佳效能);收費方式除了授權時的一次性費用,每出售一片搭載該CPU的晶片也須付出特定比例的費用。 CPU依不同功能分為3類產品線:Cortex-A(Application Processor,主要給行動裝置,以效能為主要取向)、Cortex-M(MCU,主要給嵌入式系統,效能普通,較省電)、Cortex-R(Real Time,主要給新進事件要能即時處理、不延遲的系統,例如:煞車系統)。

(b)日本SoftBank社長為孫正義先生,以高度槓桿(舉債)投資企業聞名,目前公司負債約1100億美元。 SoftBank較出名的投資標的為:Yahoo、阿里巴巴、遊戲公司Supercell、日本電信商Vodafone、美國電信商Sprint,部分成功、部分失敗。 SoftBank原定要由自Google挖角來的Nikesh Arora先生接班,不過由於孫正義先生決定延後交棒,Nikesh Arora先生因而離職。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