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8一週新聞集錦:台灣封測雙雄日月光、矽品宣佈合併共組控股公司

先來看看Google、Oracle間Java侵權案的結果。
1.陪審團全體挺 Google!Google 打赢侵權甲骨文 JAVA 官司 ,躲過 90 億美金天價賠償(原文點此)
Oracle控告Google侵犯Java API的官司,本週美國聯邦法院認定Google使用Java API屬合理使用範圍,因而判定Google無罪。 Oracle表示會繼續上訴。
編按:
(a)該案始於2010年,Oracle控告Google的Android未經授權使用37項Java的API以吸引撰寫Java的工程師投入Android平台。 2012年,地方法院認定Google的行為屬於合理使用範圍,因此判決Google勝訴,Oracle因此上訴。 2014年,上訴法院推翻地方法院決議,認定API受版權保護,Google遂上訴至最高法院。 2015年,最高法院駁回上訴,此案重回地方法院審理。 本週,Google取得勝訴。
(b)此案的爭議點在於軟體API是否受版權保護,支持的人希望智慧財產能受到保護,反對的人則擔心影響科技業的創新。 API為應用程式介面(像書的目錄),透過API,外界可以很方便的操作該應用程式。
(c)Google為避免往後Java的侵權官司,已慢慢捨棄原本使用的Java API(Oracle私有API),以OpenJDK(開源API)取代。

再來看看紛擾快1年的日月光、矽品案,有了完美的結局。
2.大和解 日月光 矽品 共組國家隊(原文點此)
3.日矽合組產業控股公司,怎麼看都是高招(原文點此)
4.日月光矽品強強合作現曙光,台灣封測產業有望邁入嶄新局面(原文點此)
台灣封測市佔前2大廠商日月光、矽品合組控股公司,未來全球市佔可達15%,唯須通過各國的反壟斷審查才可實行。 新控股公司將以每0.5股換取1股日月光股權、每股55元收購矽品股權,將2公司的所有股權納入旗下。 之後,日月光、矽品還是會保有原公司名稱且各自營運。
編按:
日月光與矽品合併案始於2015年8月,當時日月光宣佈公開收購矽品24.99%股權,但未與矽品協商而引起矽品的反彈。 其後,矽品欲引進鴻海、紫光的資金抵禦併購,但未成功。  今年2月,台灣公平會接受日月光公開收購矽品的審查,不過在3月底中止審查。 本週,2公司宣佈合組控股公司,實質合併為一集團。

接下來看看業界業務的調整。
5.微軟將裁 1,850 人,終止智慧手機製造事業(原文點此)
Microsoft繼上周出售由Nokia購得的功能型手機製造業務後,本週宣佈智慧型手機部門裁員1850人。 外界解讀為Microsoft可能會退出大眾市場手機製造業務。

6.電信設備商 Nokia 全球將裁員 1.5 萬人(原文點此)
Nokia宣佈裁員1.5萬人。 此次裁員大部分是裁減合併電信設備商Alcatel-Lucent後重複的職位。

最後來看看國外廠商的新商品、服務。
7.使用更便利! Twitter將放寬140字推文限制(原文點此)
Twitter首次放寬字數限制,未來標記人名及圖片、影音連結將不算入字數,但總字數仍維持為140字。
編按:
Twitter是以簡潔、短字數聞名的社交網站。 近幾季陷入了用戶成長放緩的困境而尋求改變。

8.憤怒鳥電影開紅盤 Rovio翻身有望(原文點此)
Rovio(Angry Bird遊戲開發商)耗資7300萬美元、耗時4年的動畫電影「The Angry Birds Movie」,登上美國當週票房冠軍,全球票房也累積至1.51億美元,表現優異。
編按:
Rovio公司的營收大部份是來自Angry Bird系列的遊戲與週邊商品。 近3年來,Angry Bird的人氣漸漸下滑,Rovio也連3年虧損,必須尋求新的獲利來源。

9.該來的終於來了,小米無人機值得買嗎?(原文點此)
10.糗大了!小米無人機首飛直播就墜機(原文點此)
小米推出空拍無人機,續航力27分鐘。 空拍畫質1080P版售價為2499人民幣(約12500台幣),4K版售價為2999人民幣(約15000台幣)。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