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4一週新聞集錦:Apple投資中國叫車服務公司「滴滴出行」10億美元

先來看看國外大廠推出的新服務。
1.瞄準 YouTube,Amazon 推新服務讓使用者上傳自製影片賺廣告錢(原文點此)
Amazon推出新影音服務Amazon Video Direct,創作者可透過此服務進行作品銷售。 銷售方式有串流(以時間計費)、整片販售或出租、免費觀看(獲取廣告收益)...等不同選項。

2.Opera 推出 iOS 平台免費 VPN 程式(原文點此)
瀏覽器Opera繼先前推出PC瀏覽器內建免費VPN服務後,本周推出免費iOS VPN App。 使用者在使用網路前,打開VPN App並完成設定,即可以VPN進行連線。
編按:
VPN是種連線轉接服務。 VPN的使用者上網時,實際上是先連線至VPN伺服器,然後再由VPN伺服器連至目的地網站。 假設A國使用者IP無法連線至B國網站,那他可以選擇連線至C國(可連線至B國網站)的VPN伺服器,透過它來進行連線。 因此,VPN服務常被用來進行翻牆(突破網路封鎖),有滿大的市場需求。

接下來看看國際間的併購案。
3.蘋果在中國第一筆投資案!10 億美元投資滴滴出行,討好中國意味濃厚(原文點此)
4.拼不過就合併,中國兩大打車服務「滴滴、快的」合體打 Uber(原文點此)
中國最大叫車服務公司滴滴出行獲得Apple投資10億美元。 此為Apple對單一App公司最大的投資,同時也是它在中國的第一筆投資案。
編按:
滴滴出行的前身為滴滴打車(阿里巴巴投資)與快的打車(騰訊投資)。 去年,兩者合併為滴滴出行。

5.紫光入股 IC 廠商 Imagination(原文點此)
蘋果繪圖晶片商 Imagination 發佈財測預警,擬裁員兩成(原文點此)
中國紫光集團入股英國行動GPU&CPU設計廠商Imagination,取得3%股權。
編按:
Imagination最出名的是旗下PowerVR系列行動GPU長期獲Apple採用,Apple也是它的大股東(有8%股權)之一。 不過,隨著Apple成長減速,Imagination在3月時曾預警今年可能會轉為虧損,並將陸續裁員總員工數的20%。

最後來看看台灣廠商的投資。
6.聯發科與四維圖新策略聯盟,除出售子公司並合作強化車用電子與車聯網(原文點此)
7.聯發科攜手中國四維圖新,搶攻車聯網大餅(原文點此)
聯發科宣佈以6億美元出售中國子公司傑發科技給北京四維圖新。 此外,未來將出資1億美元與四維圖新合資成立公司,進軍車聯網市場。
編按:
四維圖新是中國市佔最大、全世界市佔第3大的導航地圖供應商,與車廠關係良好;傑發科技則是車載系統解決方案的供應商。

8.聯電攜陸合作再一樁!宣布為福建晉華開發 DRAM 技術(原文點此)
聯電宣佈與中國福建省半導體公司晉華集成(福建省政府投資的公司)合作,為其開發DRAM技術。 此合作案中,晉華集成負責研發費用以及生產設備,並會付給聯電研發報酬;聯電則負責技術開發;開發所得的技術由兩造共享。
編按:
聯電目前在中國的佈局已有:蘇州和艦8吋晶圓廠、興建中的廈門12吋晶圓廠(與中國聯芯合資)。 近期的有:與泉州市政府合作興建12吋晶圓廠進行DRAM代工(尚未正式宣佈),以及本周宣佈為晉華開發DRAM技術。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