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3一週新聞集錦:歐盟認定Android授權方式構成壟斷,Google可能面臨壟斷訴訟

歐盟對於Android的壟斷調查結果出爐。
1.歐盟調查出爐,Google 在 Android 上的授權有壟斷之虞、阻礙創新(原文點此)
2.報導:Google 向 Android 裝置業者收取行動服務授權費(原文點此)
2010年起,歐盟開始調查Android作業系統的壟斷案。 本周調查出爐,結果斷定Android構成壟斷行為。 若歐盟以此結果提起訴訟,經法院判定壟斷成立,Google將面臨年營收10%以上的罰款(約60億美元以上),同時須改變其Android授權模式。
編按:
Android雖然是開源、免費的作業系統,不過開源的部分並不含Google Search、Google Play應用程式商店、Google Maps...等GMS(Google Mobile Services)服務。 少了GMS服務,除非手機製造商另行開發替代服務,否則在這些手機上是沒有Google Play可以下載App(就是無法安裝App的意思),也不能用常用的Google服務的。 Google利用這點,將一籃子的GMS授權綁訂Android;手機製造商若想取得GMS授權,不僅須搭配Google原廠的Android作業系統(而不能選擇其他由Android作業系統發展出來的新系統),還須在手機上預裝所有的GMS服務(縱使手機製造商只想要其中幾個GMS服務)。 Google因此被控壟斷。

接下來看看PC廠的消息。
3.再痛也要拼轉型,Intel 全球裁員 12000 人(原文點此)
4.內憂外患,轉型期的英特爾正經歷這些「陣痛」(原文點此)
5.英特爾全球將裁員 12,000 人,持續往資料中心與物聯網事業轉型(原文點此)
Intel公佈2016年第一季財報,營收年成長僅7%,同時下修年度成長預期。 此外,為因應PC銷售衰退以及加速往資料中心、物聯網領域發展,Intel宣佈將裁員12000人,約佔總員工數10%。 除了外部市場萎縮外,Intel內部人事也不太平靜,前一陣子包含CEO接班熱門人選的Kirk Skaugen...等在內的高層也相繼離職。

6.AMD 授權處理器核心技術給中國,英特爾恐將嚴重反彈(原文點此)
電腦處理器大廠AMD授權與中國天津海光先進技術合資成立的子公司,使用其X86架構的CPU核心技術。 AMD因此將取得2.93億美元的授權費,產品售出時還可抽取專利使用費。

最後來看看遊戲機市場的消息。
7.當微軟宣佈停產 Xbox 360,一個遊戲時代也就跟著結束了(原文點此)
Microsoft宣佈旗下第二代Xbox遊戲機Xbox 360停產,不過仍維持該遊戲機的支援服務。 Xbox 360是在2005年上市,共售出超過8400萬台;第一代Xbox售出2400萬台;2013年推出最新的Xbox One至今售出1900萬台左右(Sony PS4則售出3590萬台)。


由於上禮拜停刊的緣故,在此補充一下上週的新聞。
1.F8 2016 重點總整理,定義 Facebook 未來 10 年發展(原文點此)
2.F8 2016:Facebook 釋出 Live API,整合直播應用與拍攝裝置(原文點此)
3.F8 2016:杜絕盜版上傳,Facebook 推 Rights Manager 工具(原文點此)
2016年Facebook開發者大會重點摘要如下:
(a)Facebook Messenger由App轉型為服務平台Messenger Platform(可讓第三方廠商在Messenger Platform中開發應用程式)。 今年Messenger Platform將開放聊天機器人API,未來廠商的官方Messenger帳號可使用聊天機器人來自動回復客戶需求。
(b)推出直播Live API。 未來第三方裝置(例如:攝影機、空拍機)可透過Live API在Facebook帳號上進行直播。 目前已推出一款搭配Live API的攝影機Mevo,預購價299美元。
(c)推出影片版權保護工具Rights Manager。 版權擁有者可利用Rights Manager上傳影片,並設定版權使用規則及可使用版權者名單。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