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7一週新聞集錦:中國紫光集團放棄投資美國硬碟大廠WD

先來看看美國大企業推出的新服務以及終止的服務。
1.「讚」加上五種動態符號,Facebook Reactions 功能全球上線,專頁經營者如何應對?(原文點此)
Facebook更新貼文按讚系統。 除了原本的Like(讚)之外,新增Love(大心)、Haha(哈)、Wow(哇)、Sad(嗚)、Angry(怒),5種表情按鈕。 目前所有的表情按鈕對Facebook文章排名演算法而言是具有一樣的效果,不過未來可能會調整權重。
短評:
一般而言按讚前大家都不會經過太多思考,如果過度細分按讚系統的項目,可能會達不到原先預期的效果。 個人認為Facebook這次主要是在實驗哪些按鈕比較多人會使用,最後可能只會留下Like、Wow、Sad、Angry。

2.Apple Pay 火爆中國市場,蘋果贊首日業績 1000 分(原文點此)
3.蘋果讓步,Apple Pay 費率減半敲開中國市場大門(原文點此)
Apple行動支付服務Apple Pay正式登陸中國,首日已有3000萬張信用卡綁定Apple Pay帳戶。 據傳,Apple為進入中國市場,同意將其資料中心設置於中國境內以利審查,並降低收取的手續費(美國市場為0.15%)。
短評:
中國2015年Q1~Q3行動支付金額達84.76兆人民幣(約420兆台幣),其中阿里巴巴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市佔超過70%。 Apple是後進者但又想分一杯羹,難怪不得不在手續費上低頭。

4.iOS 優先到底?微軟 Android 應用程式移植計畫已死(原文點此)
Microsoft放棄Android App移植Windows Phone系統的計畫,未來只會提供iOS App移植Windows Phone系統的工具。
編按:
Microsoft App移植計畫主要是提供工具讓App開發者可以將iOS、Android的App轉為Windows Phone系統的App,用來豐富Windows Phone系統的App數目。 由於目前大部分常用App在iOS、Android上都有,因此Microsoft專注於其中一個系統的移植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接下來看國際間的併購與投資案。
5.美政府發審查通知,紫光決定終止入股 WD!(原文點此)
6.紫光中止對 WD 交易,背後延伸的也是場中美角力?(原文點此)
紫光入股美國硬碟大廠WD一案,在最近收到美國政府投資審查通知後,決定終止該投資。

7.鴻海終抱夏普歸,中小尺寸整合競爭力邁入新局(原文點此)
8.夏普債務問題到底多嚴重,為何鴻海急喊暫停?(原文點此)
Sharp董事會通過鴻海7000億日圓的收購案。 不過,在簽約前夕Sharp爆出3500億的或有負債(隱藏財務風險)使得鴻海須要再評估該項收購案,是否簽約將延至3月初決定。

Wikipedia最近風波不斷。
9.維基基金會執行長因社群不信任而被迫辭職(原文點此)
維基媒體基金會(經營Wikipedia的公司)執行長因發展自家搜尋引擎決策的不透明引發爭議,最近正式辭職。

HTC Vive Pre售價公佈。
10.HTC Vive 2 月 29 日開放預購,定價 799 美元(原文點此)
HTC公佈VR(虛擬實境)裝置HTC Vive Pre(含頭盔、控制器)定價為799美元。 其競爭對手Oculus Rift(僅頭盔,不含控制器)定價為 599 美元;PlayStation VR定價尚未公佈,市場猜測為500美元。
編按:
高階VR裝置目前有3大陣營:HTC Vive Pre、Sony PlayStation VR、Facebook的Oculus Rift。 這3種裝置主要運作的方式為為:遊戲主機處理遊戲資料=>輸出至VR裝置(由於傳輸的資料量大,目前都是以HDMI/USB線連接遊戲主機和VR裝置)=>VR裝置產生VR影像。 由此看來,想要體驗VR,一台遊戲主機是必要的,所以,遊戲主機廠商、遊戲內容商在VR市場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目前遊戲主機公司Valve的Stem平台選擇和HTC、Oculus合作;Sony的PlayStation平台選擇和Oculus、自家的PlayStation VR合作。 個人覺得未來VR裝置廠、遊戲機廠、遊戲內容商的關係會像PC時代螢幕廠、電腦主機廠、應用軟體商的關係一樣,也就是硬體方面會落入規格競賽毛利越來越低,好的內容提供才有可能一直保有高毛利。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