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0一週新聞集錦:Wikipedia將打造自家搜尋引擎

Yahoo持續進行重整。
1.Yahoo 大動刀了!宣布裁撤包括 Yahoo Food 等 7 個數位內容網站部門(原文點此)
2.Tumblr 銷售團隊將獨立,會是 Yahoo 轉賣 Tumblr 的前置作業嗎?(原文點此)
3.Yahoo 2015 大虧 44 億,裁員瘦身真能挽回頹勢?(原文點此)
Yahoo營運表現不佳,CEO持續進行重整,宣佈關閉旗下內容網站,僅留下Yahoo News、Yahoo Sports、Yahoo Finance、Yahoo Lifestyle...等4項服務。 在此之前,Yahoo已宣佈將熱門網誌服務Tumblr的銷售團隊獨立出來(外界解讀為Tumblr可能會被出售)、裁員15%,並關閉多處辦公室以節省成本。

Amazon又有一項重大發展計畫。
4.亞馬遜悄悄自建物流體系,與 DHL、FedEx 競爭(原文點此)
消息指出Amazon在2013年就開始建構自己的全球物流體系,預計今年可以完成。
編按:
如果消息屬實,這將Amazon繼雲端服務AWS之後,又一項野心勃勃的計畫。

接下來看看搜尋、瀏覽器市場的消息。
5.維基百科瘋了,打算花 6 年和 250 萬美元打造一個搜尋引擎(原文點此)
Wikipedia將花6年、耗資250萬美元打造自家搜尋引擎。 由於開發搜尋引擎須投入大量資源,並可能會和Google...等業者變為直接競爭關係,此項舉動在Wikipedia內部引發很大的爭議,造成部分員工離職。

6.老牌瀏覽器 Opera 中國化,奇虎 360 為首集團以 12 億美元拋出收購邀約(原文點此)
挪威瀏覽器公司Opera接受以中國奇虎360為首廠商12億美元的收購案,該案將靜待挪威政府審查。
編按:
Opera的第一款瀏覽器是在1996年推出。 目前Opera瀏覽器在桌上型電腦市佔率為全球第五(約5%),而行動裝置市場以優異的資料壓縮表現聞名,不過市佔漸漸下降。

最後來看看Google的新聞。
7.安卓版 Chrome 49 將支援藍牙 Beacons 技術,手機也能感應物聯網裝置(原文點此)
8.為連結物聯網,安卓版Chrome 49將支援藍牙 Beacons 技術(原文點此)
Android版的Chrome 49瀏覽器將支援Physical Web連接物連網的技術,未來手機可透過瀏覽器以Bluetooth無線通訊技術連接周遭的物連網裝置。
編按:
物連網(IOT)顧名思義就是任何裝置都可連結網路。 在物連網的世界,若是每個裝置都有一款專用App,那麼手機裡的App會暴增而難以管理,因此出現了Physical Web技術(Google所推出)來解決這個問題。 Pyhsical Web是採用Eddystone協定、以Bluetooth低耗電無線通訊技術來傳輸。 在此技術中,每個裝置都有自己的URL(網址),並透過廣播的方式,讓周遭的手機知道該裝置的URL。 手機知道了物連網裝置的URL後,就能像平常上網一樣,透過瀏覽器管理物連網裝置,而不用使用特殊App。

9.Flash 廣告遭 Google 正式摒棄, 明年全面改用 HTML5 技術(原文點此)
10.深入分析:Flash vs. HTML5 網路影音格式落誰家?(原文點此)
Google明年將禁止Flash廣告,將全面導向HTML5技術。
編按:
由於Flash跨平台、易於使用的特性,先前常被網路影片、互動式影片所用,不過耗電、易當機是其缺點;2010年,Apple行動裝置因耗電的考量,開始不支援Flash技術,其他行動裝置廠商也陸續跟進。 HTML5發展較晚、架構較佳,所以較省電、不易當機;不過早期支援HTML5的瀏覽器較少,因而較不普及。 隨著時間的發展,目前大部分的瀏覽器都已支援HTML5,所以網路影片、互動式影片已越來越偏向採用HTML5來製作。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