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30一週新聞集錦:Google人工智慧打敗專業圍棋手,為電腦史上首次

中國於半導體業投資案又一樁。
1.昔日 CMOS 影像感測器龍頭豪威,確定落入中資囊中(原文點此)
中國由清芯華創為首的投資基金正式收購美國CMOS感測器大廠OmniVision。
編按:
2009年之前,OmniVison一直是全球CMOS感測器龍頭,不過後來在高階市場被Sony、Samsung超越,而中低階市場則受中國、台灣廠商的進逼,飽受威脅。

Intel手機晶片開始支援Microsoft手機作業系統。
2.有英特爾 x86「加持」,Windows Phone 能否賣得更好?(原文點此)
Intel手機晶片開始支援Microsoft手機作業系統Windows 10 Mobile。 在此之前,由於Microsoft手機作業系統以及Intel手機晶片的市佔皆不高,因此都選擇其他廠商作為合作夥伴(Microsoft與Arm手機晶片、Intel與Android作業系統),2者間的相容性不高。

最後來看Google的新聞。
3.便宜才是王道,Google 紙盒式 VR 裝置 Cardboard 出貨量突破 500 萬(原文點此)
Google於2014年推出的紙盒式VR(虛擬實境)裝置Cardboard,出貨量已突破500萬套,成為目前最熱門的VR裝置。
短評:
Google的Cardboard裝置較類似Samsung的Gear VR,都是透過一副眼鏡,將手機上左右眼的影像合成虛擬實境3D影像。 高檔VR裝置(Oculus Rift/HTC Vive Pre)會偵測頭部轉動而呈現不同角度的畫面,但價格高,推測皆為數百美元以上,目標鎖定在專業玩家市場;低階VR裝置(Cardboard)只能提供較陽春的體驗,不過由於價格夠低,在30美元以內,吸引滿多消費者嚐鮮。

4.Google 人工智慧打臉 Facebook!AlphaGo 已能打敗專業圍棋選手(原文點此)
5.想戰勝南韓九段棋手,Google AI 需要九段高手陪練(原文點此)
Google人工智慧軟體AlphaGo直落五打敗3屆歐洲盃圍棋冠軍棋手(約圍棋二段),接下來將挑戰圍棋九段高手。 此為電腦在圍棋界首次打敗人腦。
編按:
由於圍棋的棋局可能出現的組合太多,須要很大的運算量,所以先前電腦在這個領域中一直無法戰勝人腦。 這次Google的人工智慧軟體可說是很大的突破。

6.Google 進軍印度從 Wi-Fi 服務開始,孟買火車站可免費上網(原文點此)
Google於印度火車站推出免費WiFi服務。 孟買火車站的免費WiFi已在本週起用,預計未來將推廣至其他400個火車站。

7.‪英國國稅局的勝利‬,Google 同意補交鉅額稅款(原文點此)
歐盟近年來開始調查企業利用避稅天堂避稅的行為。 英國率先取得成果,宣布Google願意補繳1.3億英鎊(約1.8億美元)的稅額。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