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4一週新聞集錦:美國上訴法院判定Google數位圖書計畫「Google Books」未違反版權

美國上訴法院判定Google Books計畫為合理使用。
1.美國上訴法院判決Google Books圖書掃描專案屬於合理使用(原文點此)
2.Google Books 被裁定合法,繼續十年未盡項目(原文點此)
美國上訴法院判定「Google Books」數位圖書計畫為合理使用,未違反版權。
編按:
Google Books計畫始於2004年。 在該計畫中,Google和圖書館合作,由圖書館提供書籍,Google將之數位化並讓圖書館免費下載。 外部使用者可使用Google Books搜尋圖書,不過只能看到有限次數、片斷的書摘(搜尋頁面無置入廣告)。 出版社與作家方面認為Google任意複製圖書,違反著作權而提告。 2013年,美國地方法院宣判Google Books為合理使用,控方遂上訴至上訴法院。 如今,上訴法院也判定Google Book為合理使用。

Youtube正式推出串流影音收費服務。
3.Youtube Red 每月 $9.99,終於等到無廣告、離線收看、背景播放(原文點此)
4.YouTube Red訂閱制下週開跑!每月10美元包影音加串流音樂,你買不買?(原文點此)
5.串流音樂對手來勢洶洶,Google Play Music 新增免費版吸客!(原文點此)
Youtube正式推出串流影音收費服務「YouTube Red」,月費9.99美元(費用與Spotify、Apple Music相同,不過多了影片串流)。 付費使用者可享受無廣告干擾的影音、背景播放、離線播放...等功能,還可使用Google Play Music付費服務。 至於影片內容提供者(僅限大咖內容提供者)則會被迫加入YouTube Red與Google分潤,未加入者影片會被封鎖。 此舉引發爭議。

Yahoo與Google進行搜尋、廣告合作。
6.Yahoo正式與Google廣告結盟(原文點此)
7.Yahoo 與 Google 結為合作夥伴,從搜尋廣告收入分一杯羹(原文點此)
Yahoo與Google於搜尋、廣告業務進行合作,將來Yahoo部分流量會使用Google的服務。
編按:
Yahoo在今年4月甫調整與Microsoft於搜尋、廣告業務的合作協議(於2010年簽訂),原本Yahoo將全部搜尋流量導至Microsoft,調整後僅剩51%,剩餘49%則留下來自行運用。 如今導入Google的搜尋服務,來使這49%流量獲益。

業界又有重大併購案。
8.190 億美元!WD 收購 SanDisk(原文點此)
9.WD 成功收購 SanDisk,將大幅加速 SSD 普及(原文點此)
10.三星 SSD 搶全球市佔 35%,英特爾、SanDisk 垂淚(原文點此)
11.超越三星!東芝傳年內量產3D Flash、技術更勝一籌(原文點此)
傳統硬碟大廠WD以190億美元併購SSD硬碟大廠SanDisk。
編按:
談到SSD前,簡略介紹NAND Flash。 NAND Flash廣泛運用在行動裝置中的儲存裝置裡,而在PC的應用上,該儲存裝置就是SSD。 由於SSD硬碟的讀寫速度較傳統硬碟快許多,近年來滲透率顯著提升,今年的筆電市場已達26%。 在儲存裝置的市場裡,傳統硬碟的大廠有WD、Seagate、Toshiba;NAND Flash大廠包括Samsung、SanDisk、Toshiba、美光、海力士,其中SanDisk與Toshiba合作,美光與Intel合作;SSD硬碟的大廠有Samsung(市佔35%)、Intel(市佔17%)、SanDisk(市佔17%)。 WD收購SanDisk後,與Toshiba會處於既競爭又合作的狀況。 值得一提的是,WD前一陣子才遭中國清華紫光集團收購15%股權,中國於此領域也有所佈局。

力晶與合肥政府合作成立12吋晶圓廠。
12.力晶參股合肥 12 吋晶圓廠動工!中國面板 IC 供應鏈逐步成形(原文點此)
13.力晶合肥廠 搶中國製商機(原文點此)
14.中國半導體產業進入快速成長期,晶圓代工業者卡位戰開打(原文點此)
力晶與安徽合肥政府合作成立12吋晶圓廠,本週動工。 該晶圓廠由合肥政府出資,力晶出技術,發展0.15微米、0.13微米、90奈米技術,產品初期將以LCD驅動IC晶圓代工為主。
編按:
力晶投入中國市場之前,台灣的晶圓代工廠在中國的佈局主要有:聯電蘇州和艦8吋晶圓廠、興建中的廈門12吋晶圓廠(與中國聯芯合資)、台積電的上海松江8吋晶圓廠。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