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西區 鶯料理-日據時代高級料理亭遺跡。

鶯料理(0).JPG
景點名稱:鶯料理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847巷18號
電話:
參觀時間:早上10:00~晚上09:00
門票:
旅遊日期:2015年02月

甲午戰爭末期,來自日本神戶的廚師天野久吉隨著日軍抵台。 初期,天野先生曾在台南知名的料理亭「鶯遷閣」任職。 西元1912年,天野先生自行開業,在今日遺跡的所在地購地興建餐廳,取名為「鶯料理」,是家大眾化的食堂。 由於天野先生的廚藝精湛,當時與「一筆料理」的永野鶴太郎先生齊名「台南料理界的兩把刀」,並讓鶯料理在1923年榮獲為日本裕仁皇太子(後來的昭和天皇)來台南巡視時提供餐飲的餐廳。 1926年,鶯料理進行改裝。 重新開張後的鶯料理轉型為一家高級料理亭,每人價格至少在5元以上,比起一般台式料理每人2元的均價高上許多。 鶯料理臨近台南州廳(今日的台灣文學館)的地理位置,使其每到華燈初上之時,總會吸引不少達官顯要以及來自新町的藝妓佳人前來報到;觥籌交錯之間,許多天下事就此談定,鶯料理因此又得「台南地下決策中心」之稱。 天野久吉後來將店傳給長男天野彥一郎,自己則返回日本。 1945年,台灣光復,天野一家人搬回日本,鶯料理則收歸國有,由台南一中管轄。 台南一中曾將之做為教師宿舍,不過後來遭到廢棄。 長期荒廢下,建築物逐漸損毀,2008年,鳳凰颱風更吹垮了建築主體。 2009年,行政院將鶯料理撥交給台南市政府以解決產權問題,市府於是開始著手規畫修復工程。 2012年,修復工程動工。 2013年底,鶯料理正式開放,成為一座開放式廣場。

原始的鶯料理佔地約200坪,含70坪庭院以及130坪的建物,四周環繞著圍牆。 建物為日式風格,可分作1923年興建的中棟、裡棟,以及1928年興建的表棟。 表棟為餐廳,與中棟設有廊道相通,形成一座L型建築。 中棟1樓為廚房,2樓為餐廳。 裡棟為老闆的住所以及藝妓的休息處。 今日修復後的鶯料理,規模約原始的1/3,僅下了中棟、裡棟的部分,表棟則因無文獻供修復參考,因此只留下地基座。

(2022年更新)
2017年後,鶯料理內設有「鷲嶺食肆」餐廳,販賣飲品、輕食。
▼路途-由忠義路前往鶯料理的路上,會經過天壇。
鶯料理(1).JPG
▼地圖
鶯料理(2).JPG

迎賓門
▼迎賓門
鶯料理(3).JPG
鶯料理(4).JPG

庭院區
庭院佔地約130坪,其中有小橋流水。
▼庭院俯瞰
鶯料理(5).JPG
鶯料理(6).JPG
鶯料理(7).JPG
鶯料理(8).JPG

中棟、裡棟區
今日的鶯料理建築僅剩下中棟、裡棟的部分。 原始的中棟建築設有一入口,1樓為廚房,2樓為餐廳。 裡棟則為老闆的住所以及藝妓的休息處。
▼中棟原始外觀
鶯料理(9).jpg
▼中棟今日外觀-1樓設有廚房意象。 2樓由於法規因素,無法興建樓梯,所以只設有人形剪影,不能進入。
鶯料理(0).JPG
鶯料理(11).JPG
▼中棟1樓廚房意象
鶯料理(12).JPG
▼中棟2樓人形剪影
鶯料理(13).JPG
▼中棟廣場手壓式汲水幫浦
鶯料理(14).JPG
▼裡棟外觀-圖中右側建築即是。
鶯料理(15).JPG

內部展覽
今日鶯料理的室內入口位於面向中棟右後方的延伸小建物。 小建物之中,展有天野久吉先生孫子「天野朝夫先生」捐贈的櫻料理器具,以及劉秀華女士捐贈的天野久吉先生母親的嫁妝櫥櫃。 進入後往左走,可通往小庭院及裡棟。
▼鶯料理室內入口
鶯料理(16).JPG
▼鶯料理器具-含工作服、布廉、和服腰帶、料理刀、三味線(樂器)、餐具、櫥櫃...等。
鶯料理(17).JPG
鶯料理(18).JPG
鶯料理(19).JPG
鶯料理(20).JPG
鶯料理(21).JPG
鶯料理(22).JPG
鶯料理(23).jpg
▼小庭院
鶯料理(24).JPG
▼裡棟室內
鶯料理(25).JPG
鶯料理(26).JPG

表棟遺址
表棟位於庭院區旁,原始是與中棟、裡棟相連而成的L型建物。 由於無文獻資料可供修復參考,因此只留下地基座以茲紀念。
▼地基座
鶯料理(27).JPG
鶯料理(28).JPG
鶯料理(29).JPG
鶯料理(30).JPG

其它遺跡
鶯料理的庭院中,雖然沒有特別標示,但可看到一些老舊的紅磚牆遺跡。
▼紅磚牆
鶯料理(31).JPG
鶯料理(32).JPG

總評:
鶯料理熬過多年來是否要保存的爭議後,終於以一廣場的形式獲得重生,可說是台南文史界的勝利。 不過,以一個景點來說,它的內容算是略為單薄,希望將來能持續進步。

參考資料:
1.導覽手冊
2.說明立牌
3.Wikipedia鶯料理
4.中華日報黃微芬報導「創辦人天野久吉 曾是料理界兩把刀」
5.中國時報洪榮志報導「天野久吉被封台灣第1刀」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