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北投區 新北投半日遊-北投圖書館、溫泉博物館、露天浴池、梅庭、地熱谷


半日遊行程:北投圖書館=>北投溫泉博物館=>北投親水公園露天溫泉浴池=>梅庭=>地熱谷

北投以磺港溪為界,以南為「舊北投」(北投捷運站周邊),開發較早;以北為「新北投」(新北投捷運站周邊),開發於日據時代,以溫泉聞名。 最早居住在北投的居民是平埔族「內北投社」的凱達格蘭族人,他們稱這個位處大屯火山系、煙霧瀰漫、磺味四溢的神祕處所「PATAUW」,意思為女巫居住之地。

日據之前,此地的居民以農業、硫磺礦貿易為主業,溫泉無經濟價值,因而未被開發。 西元1894年,德國商人奧利(Ouely)發現北投溫泉。 1985年,日本開始統治台灣,引進泡湯文化。 1896年,日人平田源吾在新北投創辦「天狗庵溫泉旅館」(今「瀧乃湯」),成為全台第一家溫泉旅館。  1913年,北投公園、北投公共浴場(今北投溫泉博物館)相繼落成。 1916年,新北投車站啟用,自此之後,除了溫泉業益加興盛之外,隨之也發展出侍應生、酒家菜、那卡西、摩托車快遞...等特色文化。 1950~1970年代,北投的風情與地利優勢,吸引多部台語片在此拍攝,得「台語片的好萊塢」之名。 1978年,政府廢娼,溫泉業漸漸沒落。 如今,北投雖不似當年紙醉金迷,但溫泉的自然環境、歷史遺跡,以及現代化的北投圖書館、溫泉飯店...等建築,反倒使它呈現出平易近人的風貌,適合閤家出遊。

我們坐抵捷運新北投站後,由北投公園入口,經中山路上山,光明路下山,造訪北投公園周邊的景點。 除了本文提到的北投圖書館、北投溫泉博物館、北投親水公園露天溫泉浴池、梅庭、地熱谷之外,凱達格蘭文化中心、瀧乃湯、北投文物館、少帥禪園、普濟寺也都是當地著名的景點喔!
▼北投公園地圖-A:北投公園一、B:北投公園二、C:北投公園三、D:北投公園四、E:北投公園五(參考自台北市工務局)。 黑色框起處為一般所說的「北投公園」,起點約在捷運新北投站至地熱谷間由中山路、光明路所圍起的北投溪地帶。

▼北投公園地圖-1為捷運新北投站、5為地熱谷、上方為光明路、下方為中山路。

▼噴水池-位於捷運新北投站附近的北投公園入口。


北投溪有著許多稱為「瀧」的小瀑布,比較具規模的有5個。 有幾個沒標示牌,不是很顯眼,很容易錯過。
▼第一瀧-位於北投圖書館附近。

▼第二瀧-位於瀧乃湯附近。


第一站:北投圖書館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光明路251號
電話:(02)28977682
開放時間:
週二~週六:早上08:30~晚上09:00
週日~週一:早上09:00~下午05:00
國定假日、每月第一個禮拜四:休館
門票:

北投圖書館全名「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於2006年竣工,含地上2層,地下1層,總空間達650坪。 此館以全台首座榮獲綠建築的圖書館聞名,相關綠建築工法包含:屋頂的綠化植栽與16千瓦太陽能發電板、室內天然採光、遮蔽輻射的木柵欄、雨水回收設施、天然塗料,以及可再利用的建材。 館內環境宛如大自然一般,令人感到十分舒爽,縱使不是專程前來閱讀,也不妨入內體驗一下。 圖書館中是不得照相的喔!
▼圖書館正面


▼圖書館背面



第二站:溫泉博物館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2號
電話:(02)28939981
開放時間:
週二~週日:早上09:00~下午05:00
週一、國定假日:公休
門票:無

北投溫泉博物館的前身為「北投溫泉公共浴場」,建於1913年,當時為東亞最具規模的公共浴場之一。 光復後,浴場轉作為中山堂、民眾服務站、台北縣議會招待所之用,最後因管理單位遷出而廢棄。 1994年,北投國小師生進行鄉土教育課程時,發現這座荒廢的建築,經過考證後,得知其中竟藏有一段輝煌的歷史。 在眾人的努力爭取之下,1997年時,建築物被列為三級古蹟。 1998年,古蹟開始修復工程,並於同年底完工,成為今日的北投溫泉博物館。(詳細介紹請見北投溫泉博物館)
▼建築外觀

▼入口處

▼大浴池

▼鎮館北投石


第三站:北投親水公園露天溫泉浴池(千禧湯)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6號
電話:(02)28972260
營業時間:早上05:30~晚上10:00(場次請見台北市溫泉發展協會網站)
門票:全票NT$40;優待票NT$20

露天溫泉浴池竣工於1999年12月,因為緊鄰2000年「千禧年」,因此又稱作「千禧湯」。 浴池佔地約1000平方公尺,含4座溫泉池及2座冷水池,水質為青磺泉,溫度介於38~42度之間。 此浴池收費平價,是到北投泡湯的好選擇。 當天我們沒打算泡湯,因此就只在附近看看,沒有入場。
▼入口處


▼露天浴場背側


第四站:梅庭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6號
電話:(02)28972647
開放時間:
週二~週日:早上09:00~下午05:00(梅庭目前整修中,預計2015年5月5日才會重新開放!)
週一、國定假日:公休
門票:

梅庭建於1930年代,早期為日人宿舍。 1950年代之後,為「一代草聖」于右任的避暑別館。 建築依地勢而蓋,高2層樓,上層為木構、魚鱗牆板、黑瓦、石砌台階的日式風,下層則為躲避空襲的混凝土防空洞,與隔街的大型防空壕互相呼應。

梅庭主人于右任先生生於1879年,於報業、軍事、政治、文學、書法方面皆有不凡成就。 早年參與同盟會,創辦神州、民呼、民吁、民立日報,傳播革命思想,被譽為「記者之父」。 民國建立後,協助北伐並創立西北農業大學。 1931年監察院成立後,出任首任院長,被尊為「監察之父」。 文學成就曾獲國際桂冠詩人獎項肯定,有「小放翁」之稱。 書法造詣上,則創立了「標準草書」一派,被譽為當代草聖。 1964年,于先生以86歲高齡往生,葬於陽明山國家公園。

今日的梅庭為2010年整修後的成果,內部設有遊客服務中心以及于右任先生作品展。 置身梅庭庭院,日式雅致建築於一旁相伴,佐以綠樹蓊鬱與北投溪的流水潺潺,心情不由得逍遙了起來。
▼門柱真跡-此字為于右任先生親題。

▼梅庭模型

▼外觀

▼館內


▼漆喰壁-此壁工法十分講究,由4層構成,可防火、防塵、調節濕度。 由內而外分別為:檜木條架、白灰麻絨底層、赤泥土砂層、特白灰麻絨層。

▼館內展覽




▼鼎泰豐-鼎泰豐的招牌是于右任先生親題的!


第五站:地熱谷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上(入口近美代溫泉飯店)
電話:(02)27208889轉自來水處
開放時間:早上09:00~下午05:00(週一公休)
門票:

地熱谷是火山噴發前塌陷形成的谷地,面積約3500平方公尺。 該地滾燙的泉水與濃濃的蒸氣,令人聯想到地獄,因此又稱「地獄谷」;日據時代有「礦泉玉霧」的美稱,名列台灣八勝十二景之一。 地熱谷溫泉是由火山深處的熱水混入火山氣體,再與地表水混合而成,色澤呈青色,被稱為「青磺泉」。 泉水酸鹼度低於PH2,呈強酸性,之中含有大量礦物以及微量放射性物質「鐳」。 此水質搭配著地形,使得其下游北投溪曾為「北投石」(唯一以台灣地名命名的礦石)孕育之地。

地熱谷部分水溫高達90度以上,早期能在此煮蛋,但有不少遊客燙傷,加上水源也因此受到破壞,1993年後即不再開放煮蛋。 今日僅能於湖邊觀賞。
▼入口


▼園區地圖

▼園區內





走至地熱谷後,由光明路繞回捷運站,可看見北投公園的另一番風情。
▼北投公園一隅-圖中為北投溪。



▼吉他橋-1966年台語片「溫泉鄉的吉他」中,男主角抱吉他演唱主題曲的場景所在地。 此橋因此而出名。





總評:
新北投地區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大小適中,逛不過癮還可至北投吃吃喝喝,不論是輕度旅行或深度旅行,甚至純粹來泡個溫泉都可,是個不錯的旅遊地點喔。

參考資料:
1.說明牌
2.北區國際光點-北投歷史
3.Wikipedia北投溫泉
4.台北市立圖書館
5.台北市政府工務局路燈管理處
6.梅庭網站
7.台北旅遊網
8.Wikipedia地熱谷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