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 17公里海岸線自行車道之港南濱海風景區、紅樹林公園、風情海岸、海山漁港觀海台、南港賞鳥區-欣賞鄉間的大片景色。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0).JPG
景點名稱:新竹市十七公里海岸線
地址:新竹市新竹漁港至南港賞鳥區
營業時間:
門票:
官方網站:http://17km.hccg.org.tw/
自行車租賃資訊:http://17km.hccg.org.tw/big5/p51.php
旅遊日期:2014年06月
本系列文章:17公里海岸線自行車道總覽

十七公里海岸線指北起新竹市新竹漁港(南寮漁港),南至南港賞鳥區全長十七公里的自行車道。 車道沿途有「新竹海八景」:新竹漁港娛樂漁船碼頭、看海公園、海天一線看海區,港南濱海風景區、紅樹林公園、風情海岸、海山漁港觀海台、南港賞鳥區。 本文是騎機車沿途停靠17公里海岸線自行車道的景點,詳細介紹港南濱海風景區、紅樹林公園、風情海岸、海山漁港觀海台、南港賞鳥區。
▼景點地圖-新竹漁港娛樂漁船碼頭(A)、南寮舊漁港(右上方紅色點)、看海公園(B)、海天一線看海區(C)、港南濱海風景區(D)、金城湖(中間綠色點)、紅樹林公園(E)、風情海岸(F)、海山漁港觀海台(G)、南港賞鳥區(H)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1).jpg
▼橋梁地圖-彩虹一橋(A)、彩虹二橋(B)、彩虹大橋(C)、彩虹小橋(D)、伴橋(E)、藍天橋(F)、白雲橋(G)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2).jpg

海八景之四:港南濱海風景區
港南濱海風景區位於港南運河周邊,運河自海天一線風景區南邊一路延伸至金城湖,長約1500公尺,寬約20公尺,河道上設有4座中國式拱橋。 此區域最早之前為取代南寮海水浴場而興建的港南海水浴場,淤塞關閉後,整治為風景區。
▼入口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3).JPG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4).JPG
▼園區內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5).JPG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6).JPG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7).JPG
▼港南運河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8).JPG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9).JPG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10).JPG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11).JPG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12).JPG
▼海景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13).JPG

新竹海岸自北至南有頭前溪、客雅溪、鹽港溪帶來的有機沉積物,加上寬廣的潮間帶,形成了台灣最大的海岸濕地「香山濕地」。 香山溼地形如半月,棲息著全台最豐富的和尚蟹、招潮蟹族群,加上多元的潮間帶生物,以及紅樹林植物,吸引來台渡冬的候鳥前往覓食,是賞鳥的好處所,已被國際鳥盟列為重要的野鳥保育棲地。 接下來的景點都和溼地息息相關。

海八景之五:紅樹林公園
紅樹林公園一帶包含金城湖、紅樹林公園,以及渡溪的4座彩虹橋。

金城湖
金城湖名稱的由來是為了紀念興建時殉職的王金城先生。 湖位於客雅溪出海口北岸,原為荒地,後築堤蓄水,有調節溼地水為之功用,今日則為港南地區農田的排水口。 潮間帶生物及湖邊茂密的草木遮蔽,引來不少鳥類在此覓食、停歇,尤其在漲退潮時更明顯。
▼金城湖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14).JPG

彩虹橋
金城湖至南邊紅樹林公園一帶,可見到4座美麗的彩虹橋。自北至南依序為:彩虹一橋、彩虹二橋、彩虹大橋、彩虹小橋。
▼彩虹一橋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15).JPG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16).JPG
▼彩虹二橋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17).JPG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18).JPG
▼彩虹大橋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19).JPG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20).JPG
▼彩虹小橋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21).JPG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22).JPG

紅樹林公園
位於客雅溪沿岸(彩虹二橋與彩虹大橋間),以佔地0.26公頃的純水筆仔紅樹林為特色。 值得注意的是,該紅樹林較密而高大,非一般矮小的河口型紅樹林。 目前設置為一生態公園。
▼公園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23).JPG
▼紅樹林-真得很高!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24).JPG
▼自行車步道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25).JPG
▼河口景色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26).JPG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27).JPG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28).JPG
▼伴橋-位於彩虹路與西濱路三段20巷路口,代表17公里已過半程!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29).JPG

海八景之六:風情海岸
美山一帶的海岸線,位於香山溼地中段,由於「香山夕照」為清代竹塹八景,加上海岸美景,因此以風城之「風」,情義之「情」,命名為「風情海岸」,並立石一座。 此外,風情海岸海水淺,沙灘廣,戒嚴時期曾設有大量雕堡進行防禦,廢棄之後,目前被改建為特色廁所。 海岸南邊的6座風力發電機,更為其增添了些許風情。
▼風情海岸立石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30).JPG
▼海岸景致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31).JPG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32).JPG
▼特色廁所-由廢棄碉堡改建而成。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33).JPG

海八景之七:海山漁港觀海台
海山漁港坐落海山村,由於位處淺灘區,只有在滿潮時才能進出港,因此漁業不若新竹漁港發達。 政府於港口北方堤防末端興建有平台,提供民眾觀海、賞夕陽的處所,一旁還有養蚵的棚架。 此處蚵仔可是與南台灣布袋、王功蚵仔一樣享負名聲。
▼海山漁港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34).JPG
▼蚵架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35).JPG
▼觀海台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36).JPG
▼夕陽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37).JPG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0).JPG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39).JPG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40).JPG

離開海山漁港後,穿越藍天橋、白雲橋,即可抵達終點站「南港賞鳥區」。
▼藍天橋-橫越海山漁港地區之自行車道橋樑。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41).JPG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42).JPG
▼豎琴橋-位於藍天橋、白雲橋間,雖不屬自行車道,但造型十分特別。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43).JPG
▼白雲橋-橫越「鹽水溪」之自行車道橋樑。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44).JPG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45).JPG

海八景之八:南港賞鳥區
南港賞鳥區是由廢棄的魚塭組成,目前設有賞鳥牆。 海濱一帶則為半月型白沙灣,內側為泥灘地,外側為沙灘地。 騎至此地若看到一座藍白色風車造型的建築即為自行車道終點。
▼賞鳥牆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46).JPG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47).JPG
▼半月形白沙灣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48).JPG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49).JPG
▼自行車道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50).JPG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51).JPG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52).JPG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53).JPG
▼自行車道終點意像-由新竹中央獅子會、日本岡谷獅子會、韓國武道獅子會捐贈部分經費而建成,高3層樓,寬5公尺。 可登至3樓俯瞰海濱景色。
十七公里海岸線後段(54).JPG

總評
17公里海岸線自行車道的後段漸漸走入鄉間,可以看到比較多大片的風景,不要錯過哦!

[本系列文章:17公里海岸線自行車道總覽]

參考資料
(1)新竹市十七公里海岸線主題網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