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2一週新聞集錦:新物聯網聯盟OIC成立,欲與Linux AllSeen聯盟抗衡

先來看看物聯網的新聞。
1.三星、Intel 成立物聯網聯盟 OIC 對抗 Linux AllSeen(原文點此)
2.英特爾成立物聯網聯盟 摃高通(原文點此)
3.Linux基金會設立AllSeen 聯盟以推動物聯網(原文點此)
以Intel為首的廠商,宣布成立第2個物聯網聯盟Open Interconnect Consortium(OIC),將推出新的開源軟體架構供廠商使用,成員有Samsung、Broadcom、DELL...等大廠。 較早成立的物聯網聯盟為Linux基金會牽線成立的AllSeen聯盟,該聯盟以Qualcomm捐贈的AllJoyn技術為基礎,研發出開源軟體架構,可相容於Linux、iOS、Anodroid、Windows...等作業系統,成員有Qualcomm、Samsung、LG、Sharp...等50多家廠商,規模較大。 編按:物聯網(IOT/Internet of Things)是指將由各式裝置(不侷限於電腦或手機)形成的網路。 一般而言,這些裝置(例如智慧燈泡、灑水器、貨車追蹤器)都只裝有具最基本運算能力的處理器,並以無線的方式連上網路,另外也有可是是以電池提供電力,因此不適合用傳統網路複雜的架構來進行通訊。 目前IOT被視為繼行動裝置後,下一代爆發性成長的科技之一,爭奪IOT標準的制定也會越來越白熱化。

接下來看看智慧型手機大廠的新聞。
4.智慧型手機之戰:連續三季利潤下滑,三星不可避免的陣痛期(原文點此)
5.酷派 躍陸4G手機一哥(原文點此)
Samsung公布最新一季財報,盈餘71億美元,年衰退25%,而且已是第三個季度衰退。 報導指出,造成衰退的成因有二。 其一:高階手機市場逐漸飽和,Samsung旗艦機差異化不夠,低階手機也因採用高階手機的TouchWiz介面,需要過多硬體資源而導致使用不順,競爭力不足。 其二:誤判中國4G進展。 今年,中國電信商逐漸停止3G手機補貼,強力推廣4G手機,而Samsun卻定今年為3G轉4G的過渡年,因此4G手機低階產品不足,被中國國內廠商瓜分。 目前中國4G手機市佔前三名為:酷派、Samsung、Apple。

6.摩托羅拉極低價打入印度 大獲空前成就 宏達電、三星應警惕(原文點此)
Motorola低階智慧型手機市佔晉升印度前5大。 以Moto E來說,空機售價120美元,和大廠(Samsung、Nokia)同規格的手機相比,售價約便宜5~10%。
短評:隨著智慧型手機越來越成熟,成本掌握會越來越重要。 這也是說先前在功能手機市占極高的廠商,雖然錯失了智慧型手機的成長期,但撐過來以後,仍有可能以其嫻熟的供應鏈管理東山再起。

7.黑莓 Passport 採用正方形螢幕,你知道為什麼嗎?(原文點此)
Blackberry公布最新一季財報,由於成本控制得宜,轉虧為盈,獲利2300萬美元,不過營業衰退68.5%。 該公司並於7月初公布最新移動裝置Passport,採正方型螢幕並附有實體鍵盤,引發話題。 編按:實體鍵盤曾為Blackberry手機的一大特色。

接著看半導體廠的新聞。
8.英特爾 14nm 搶市,宣布與 Panasonic 簽訂合作協議(原文點此)
自Intel去年首度提出開放晶圓廠代工服務後,已陸續和5家廠商簽約。 最近,和日系大廠Panasonic簽約,提供14奈米的製程製造晶片。

9.半導體大廠 2014 年資本支出比較,三星、英特爾、台積電三大廠競逐次世代製程(原文點此)
半導體大廠2014年資本資出前三名為:Samsung(115億美元)、Intel(110億美元)、台積電(97.5億美元)。 3家公司的投資金額加總後佔總產業的50%。
短評:
半導體廠和IC設計廠一樣,未來先進製程都只有大廠玩得起。 小廠只能用成熟製程攻利基市場。

最後,阿里巴巴的IPO終於有較明朗的消息。
10.阿里巴巴 8 月 8 日正式掛牌,市值可望直逼 Google(原文點此)
阿里巴巴敲定於8月8日於紐約證交所掛牌,市值估計1500億~1700億之間,僅次於Google。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