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聲寶14吋微電腦遙控DC節能立扇SK-ZF14DR-低速檔十分安靜,只是風量較小。

聲寶電扇sk-zf14dr(14).jpg
品名:SAMPO聲寶14吋微電腦遙控DC節能立扇SK-ZF14DR
種類:DC直流風扇
額定電壓:輸入110V/60Hz(交流電)、輸出12V/6A(直流電)
功率:2.5W~23W
扇葉:14吋
風速段數:5段+自然風
無線遙控:支援
定時開機:支援2/4/6小時
定時關機:支援1/2/4小時
機體重量:3.7公斤
體積:約42.5公分(寬)*38公分(深)*55公分~80公分(高)
(註:體積為自行量測結果。 「高」為底盤至扇葉中心之長度。)
官方網站:http://www.sampo.com.tw/
購買日期:2014年03月

搬進新宿舍後,總覺得缺了什麼,直到氣溫逼近30度時才發現,原少台電風扇。 市面上電風扇種類越來越多,常見的就有:傳統立扇、DC節能扇、大廈扇、循環扇、雙頭扇、箱扇、水冷扇、無扇葉風扇、工業風扇...等。 每種新型風扇都針對傳統立扇的風切聲、耗電、風量、涼度...等若干項進行改善,不過也犧牲了傳統立扇的某些優點。

一般風扇的選購會針對耗電、噪音、風量、有無遙控...等功能來做整體考量。 這次是選購DC節能扇,因此就以傳統立扇與DC節能扇進行比較。 耗電與噪音方面,主要是看使用交流電馬達或直流電馬達。 一般而言,DC節能扇多採直流無刷馬達,運作時少了與電刷的摩擦,所以噪音較小且較省電。 風切聲與扇葉數相關。 扇葉數越多,每片扇葉面積會越小,在推動空氣的時候震動較小(噪音小)且風會較均勻柔和。 擺頭聲與有無遙控擺頭有關,兩者的機械構造不同,聲音也不太相同,建議實際聽過。 風量來說,最強速一般是傳統立扇較強。遙控功能則視電扇本體是否配備微電腦,通常有遙控功能的會貴上1000元以上。 這次選購風扇是鎖定價格1500元以上、噪音小、可遙控擺頭,並有定時功能的DC節能扇。 最終購入SAMPO SK-ZF14DR DC節能扇。 和SAMPO傳統立扇比起來,SK-ZF14DR耗電功率為2.5W~23W,低於傳統立扇則動輒35W以上的耗電。 噪音方面,幾乎沒聽到馬達運作聲;風切聲在3段以下聽不太到,不過4段以上就聽的到了。 最強風速噪音為42分貝,介於傳統立扇弱速至中速之間的噪音(參考自官網);擺頭聲很小,但將耳朵靠在馬達旁還是會聽到一股高頻的「唧唧聲」。 最強風量略遜於傳統立扇強速。 最後,他有遙控功能。

風扇功能簡介(請參看下圖):
1.「開/關」:電源開關。
2.「風量+/-」:風量段數以所亮之燈數表示(燈不會完全暗掉),共有5段,切至1段(最小段)後再往下切則變為自然風。 以3段(比傳統立扇弱風還弱一些)為分界,以下為微風,風量小、風切聲也小;4段、5段風量與風切聲增幅較大。 自然風則以1段增至5段、5段減至1段的順序循環。
3.「定時關」(中排左):計時關機,共有1、2、4小時可以選擇。
4.「定時開」(中排右):計時開機,共有2、4、6小時可以選擇。 此功能主要應用在夜間冷氣房。 入睡時「定時關」開始計時,至熟睡後關機;關機後「定時開」開始計時,至快起床時開機。 如此一來,可達到省電的功用。
5.「我的最愛」(上排左):風扇運轉時,長按此鍵2秒,聽見嗶嗶聲後即可記錄當下設定。 此後,只要按下此鍵,風扇就會自動轉為該設定。
6.「擺頭」(上排右):控制風扇是否左右擺頭。 擺頭角度以中心角度為準,左右各約30度。 另外,也可手動調整擺頭「上下」與「左右」的中心角度。
▼控制面板
聲寶電扇sk-zf14dr(1).jpg

遙控功能簡介(請參看下圖):
遙控器須裝4號電池2顆。 使用時無方向性,因此不必對準電風扇也能進行遙控。 預設更改設定時響聲,可久按遙控器電源鍵2秒(聽見嗶嗶聲)改為靜音。
1.「藍色圓環」(上方):順時針轉為加大風量段數,逆時針則為減少。
2.「開/關」(中間圓形鍵):電源開關。
3.「擺頭」(左上):擺頭開關。
4.「我的最愛」(右上):風扇運轉時,長按此鍵2秒,聽見嗶嗶聲後即可記錄當下設定。 之後,只要按下此鍵,風扇就會自動轉為該設定。
5.「定時關」(左下):每按一次,設定會依「1小時=>2小時=>4小時=>關閉」的順序切換。
6.「定時開」(右下):每按一次,設定會依「2小時=>4小時=>6小時=>關閉」的順序切換。
▼遙控器
聲寶電扇sk-zf14dr(2).JPG
▼包裝盒
聲寶電扇sk-zf14dr(3).jpg
▼產品外觀
聲寶電扇sk-zf14dr(4).jpg
▼電扇龍頭-由於是遙控擺頭,因此無傳統立扇控制擺頭的T型拉頭。
聲寶電扇sk-zf14dr(5).jpg
▼遙控器座-直立外管的遙控器座方便收納遙控器,是個貼心的設計。
聲寶電扇sk-zf14dr(6).jpg
▼底盤與延長線-電線長約150公分。 插頭因變壓器的關係,十分巨大。
聲寶電扇sk-zf14dr(7).jpg
▼龍頭轉至最左-與中心角度夾角約30度 。
聲寶電扇sk-zf14dr(8).jpg
▼龍頭轉至最右-與中心角度夾角約30度 。
聲寶電扇sk-zf14dr(9).jpg
▼零附件
聲寶電扇sk-zf14dr(10).jpg
聲寶電扇sk-zf14dr(11).jpg
聲寶電扇sk-zf14dr(12).jpg
聲寶電扇sk-zf14dr(13).jpg
▼運轉中
聲寶電扇sk-zf14dr(14).jpg
聲寶電扇sk-zf14dr(15).jpg

總評:
聲寶SK-ZF14DR節能立扇的噪聲在風量3段以下非常小,令我十分滿意,4段以上則和傳統立扇弱風差不多。 最強風量則略遜於傳統立扇強風。 自然風因不停切換段數,導致風切聲忽大忽小,不太適合睡眠使用。 遙控器功能非常方便,定時開關機也很實用。 整體評價算中上,不過,若是風量自3段切至4段的斷層能小一點會更好。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