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4一週新聞集錦:科技大廠2013年收購回顧

先來看看2013年科技大廠的採購清單吧!
1.這一年,科技大咖買了誰?蘋果、雅虎、Google、微軟年度收購清單(原文點此)
文章整理了Apple、Yahoo、Google、Microsoft去年(2013年收購的公司)。 Apple收購多家地圖、定位的公司,另外還收購第一代Microsoft Kinect體感晶片設計公司PrimeSense。 Yahoo收購的範圍較廣,其中最引人矚目的是微型部落格Tumblr。 Google在機器人公司、智慧錶公司(WIMM Labs),以及社群地圖公司(Waze)有所斬獲。 Microsoft收購較少,但吃下Nokia的金額就抵過許多家公司了。

接著來看看去年吵得火熱的第三方支付,越來越多廠商要跨入此領域了。
2.奇摩拍賣:全面採用第三方支付(原文點此)
3.華義交易比特幣 衝營收(原文點此)
預計今年上半年,政府會完成第三方支付的修法,目前宣布跨入此領域的廠商有:PCHOME、Yahoo奇摩、智冠、歐買尬、遊戲橘子。 第三方支付和一般交易貨款直接進入對方戶頭的方式不同,買方付款是由賣方的虛擬帳戶收款(此時錢還在第三方支付廠商手中),等到雙方確認交易無誤後,貨款才會正式轉入賣方戶頭。 如此一來等於有個保證人在買賣方之間確保交易的正確性。 不過,對於賣家而言,現金的周轉率會降低。 目前第三方支付是不接受比特幣付款的(廠商持有比特幣的匯兌風險太高),政府也擬立法禁止第三方支付商接受比特幣,但華義公司非第三方支付商,不受此限,搶先推出比特幣付款服務。

最後來看看智慧型手機的戰場吧!
4.宏達電敗訴 但…諾基亞沒占到便宜(原文點此)
5.Nokia 勝訴,宏達電 Android 手機在德國恐被迫停售(原文點此)
被判侵權的是關於「以藍芽、NFC進行資料傳輸」的專利。 Nokia可以繳交4億歐元為擔保,要求法院於執行禁制令前,先收回HTC產品,不過保證金額龐大,Nokia會不會繳交還是未知數。 如未繳交保證金的話,在禁制令生效前,HTC仍可繼續販售,並透過上訴來翻盤。

6.三星市值單日跌90億美元!李建熙疾呼:跳脫硬體舊思維(原文點此)
7.三星手機銷售逢危機,是否會成為另一個 HTC?(原文點此)
市場預期Samsung Q4營業利潤成長可能會大幅減少(由Q3的26%降至9%),因此股價大跌。 成長趨緩主因之一是旗艦機Galaxy S4賣得不如預期,而高階智慧型手機佔Samsung約41%的利潤,影響很大。 若Samsung因為高階市場缺乏動能而想衝中低階市場,由於中低階手機不會使用高檔零組件,還是會影響到自家零組件的出貨。 所以,不管怎樣,利潤都是會慢慢降低的。
短評:一個市場無法出現重大創新時,就會慢慢地步入成長趨緩期,利潤降低。 此時若公司太倚重該市場,自然會引人擔心。 不過智慧型手機市場尚未飽和,還是大有可為的。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