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1一週新聞集錦:碧昂絲新專輯破iTunes銷售最速紀錄

本周新聞滿零散的,但都滿值得一看!
1.碧昂絲+蘋果=線上音樂新記錄!iTunes獨賣新專輯 3天銷82萬張(原文點此)
Beyonce第5張專輯上週五(12/13)iTunes上架,除透過Instagram及Facebook宣傳外,沒有其他大規模的宣傳。 結果,短短3天累計全球82萬次的下載,打破iTunes銷售最速的紀錄。
短評:這和傳統先大規模宣傳,等到消息傳遞很多波、眾所皆知後,才進行專輯販賣的形式大相逕庭。 此方式,雖然消息得知有先後順序,但首次體驗產品的時間卻是同時的,口碑行銷無用武之地。 而Beyonce這次的銷售手法比較像「由第一手消息的人體驗過後,透過社群平台口碑行銷(最先知道消息的人往往有較高的權威性)」推波助瀾的結果。 不過,這種型式對天王天后比較有助益,因為他們的作品搶手(商品不會被人懷疑),發行的消息一發出,大家都想搶做第一個消息傳播者,順時就會營造出超高的人氣(就像一堆媒體再搶關於Apple新產品的獨家消息)。 相反的,對於名氣不高的歌手應該是沒什麼幫助的。

2.高通:蘋果 64 位元 A7 處理器引發晶片產業焦慮(原文點此)
業界就是這樣,縱使目前64位元處理器並沒有那麼大的應用,且大家還摸不透Apple為什麼要推,但只要有更先進技術出現,沒有跟著推出,總是會怕怕的。 或許Apple此舉是要讓iPhone與Mac能共用處理器,有其用意,不過對手公司如果本身沒有筆電產品線,其實是沒有跟進的必要的。 這也是Apple高竿的地方,下了一步對自己未來產品有助益,又能使其他公司分散資源的棋子。

3.Facebook 時代的終結(原文點此)
標題有點太過聳動,不過這篇文章有個觀點滿不錯的:他提到一個社會運動通常有四個階段-誕生、合併、官僚化、衰退。 目前Facebook已朝官僚化發展,也就是說慢慢轉變為正式的社交空間,成員無法在上面暢所欲言。 被壓抑的最終結果是,參與者會想遷移到另一個比較自由的社交空間。 這和現下鎖定較小社交圈的社群平台Snapchat、Path興起的情勢滿吻合的。

4.宏碁將發展雲端服務,以軟硬體整合力圖振作(原文點此)
宏碁如果做雲端服務的話,真的是個很大的轉型。 雲端服務SaaS、PaaS、IaaS幾乎都是做軟體起家的公司霸佔,而偏硬體伺服器total solution目前則是廣達做的比較好。 宏碁能切入的點有點讓人難以想像。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