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科技業求職經驗分享-台灣幾家大型IC設計公司、系統廠面試經驗談。

面試經驗(0).JPG
求職公司:聯發科、聯詠、晨星、瑞昱、絡達、安霸、永宏電機、宏達電、廣達、仁寶
求職日期:2013年11月
本系列文章:新鮮人科技業求職經驗分享(本文) | AISC產業求職經驗分享

一、前言

由於當兵單位排假常有意外情形發生,退伍前沒有完整的時間可以求職,不得不等七月初退伍後再另行打算。 原本規劃只休息兩個禮拜,誰知道人一懶散下去,會一發不可收拾,轉眼就過了二個多月。 雖然在這期間,有進行單人機車環島及考取多益金色證書,沒有完全浪費掉,但隨著在家賦閒的時間越來越長,無形的壓力漸漸地排山倒海而來。 總算,在十月初確定有面試的機會後,北上新竹租了間套房,開始新鮮人的求職之旅。

先做個背景介紹。 小弟南部人,碩士畢業,大學、研究所皆就讀清大電機系,成績中間偏前。 碩班論文為仿神經IC電路設計,領域偏低壓低頻類比電路,有實際下線經驗,並著有IEEE Conference paper一篇。 為了研究,曾撰寫不少matlab code來模擬神經網路的行為。 除了研究之外,為了拓展我的求職領域,數位與程式設計的課程也修了不少,比如說:DSP、計算機結構、EDA、IC設計實驗、嵌入式系統實驗...等,加上大學的C語言、積體電路設計、計算機網路概論、邏輯設計、通訊系統、資料結構...等課程,雖然說不上精通,但還算是滿有概念的。 聽起來似乎不錯,不過,我有兩個潛在的致命缺點-碩班延畢一年,以及找的工作不是類比本行。

二、面試前準備

我求職的目標鎖定在新竹、台北的數位IC設計或韌體設計工程師的職缺。 由於兩種職缺所需技能不太相同,而且又包山包海,更不幸的是我還處於剛退伍腦袋空空的狀態,加上準備時間也不夠充裕,因此我只挑DSP、邏輯設計、C語言三門科目做重點加強,剩下的打算透過實戰來換取經驗。 當初曾對面試公司做過時間順序的安排:初期投後面志願的公司,累積一些經驗後,投夢幻公司,最後投中段志願的公司。 如此一來,比較能避免在進行夢幻公司較久的面試流程時,已經被迫要回絕其他offer(通常offer都需要很快回覆)的窘境。 不過,規劃終究是規劃。 實際上,在我投出第一家公司後不久,各公司的人資主管已經陸續透過104聯絡我前往面試,最後主動投履歷的公司反倒只有一家。 總結一下,面試前,我總共花了三個禮拜的時間準備,二個禮拜準備專業,一個禮拜仔細地撰寫自編格式的中英文履歷表、自傳,與人力銀行資料的設定。

三、面試經過

每家公司面試前一天,我都會將自己整理的筆記以及散布在PTT Tech_Job版上與精華區多篇文章中的考古題、機智問答全都看過一遍。 面試時,大都穿著Polo衫、長褲、休閒鞋,提個小包包,裡面放著成績單、履歷表,以及自傳,輕裝前往。 面試後,則會回想適才寫考卷或回答主管問題時,不太順利的部分,並找尋解答。 稍微歸納出常考的題目:韌體設計為C語言的Pointer、Recursive、Operator;數位IC設計則為簡單Combinational Circuit、Sequential Circuit的設計與流程,以及Setup Time、Hold Time概念。 計算機結構、DSP、計算機網路概論,有概念的話會更好。 另外,白板題不只是瑞昱才會考,因此,當你進入面試房中發現有白板時,請多多注意! 最後,論文、個人優缺點...等常見的面試問題,非常重要,千萬不要忽略了!

接下來就依照初次面試的時間順序和大家簡介一下各公司的情形,薪資部分由於不是我的主要考量,也沒多問,所以就不寫出來了。
▼新竹小套房
面試經驗(1).jpg
面試經驗(2).jpg

仁寶電腦[Compal](內湖/軟體開發工程師)

該部門偏研發,做的是前瞻性產品,因此會接觸到最新的作業系統。 職務偏韌體。 面試前,先填寫職能問卷、智力測驗、英文、專業,總計約1小時30分鐘。 智力測驗為電腦測驗,共三道關卡,每關限時15分鐘,題目非常多,寫完會頭昏腦脹。 英文不難。 專業考的是C語言。 面試主管共三人,考卷稍微看了一下後,問我好不好寫,我老實回答沒寫得很好。 不過,主管安撫我說,通常電機系學生程式能力比較沒那麼強,以後再學就可以了。 接著問問修課、論文概要,最後讓我提問後,人生第一次面試就結束了。

結果:當日和主管約定下週回覆報到意願。
▼仁寶大樓
面試經驗(3).jpg

絡達科技[Airoha/ptt簡稱客運公司](竹科/ASIC/數位IC設計工程師)

絡達目前(2013年11月)是聯發科集團的關聯公司(持股25%),尚未上市,類比、PA、數位都設有研發人員。 ASIC數位部門主力為低功率藍芽晶片。 最近幾年,在聯發科挹注資源後,絡達的發展算是越來越穩健。 絡達是在我仁寶面試完不久就打電話來約面試時間。 當時,我完全沒聽過這家公司,主要是想在瑞昱面試之前,有家IC設計公司面試的經驗。 於是,馬上敲定隔天前往面試。 面試主管只有一位,問了論文後,開始白板題。 白板題考了計算機結構、Verilog語法、Sequential Circuit設計、除頻器。 雖然有些回答沒有很完整,但在主管的提示之下,還是有把答案完成。 兩個禮拜後,由處長和一面主管二人共同進行二次面試,除了考計結外,Ethernet網路、DSP sampling也樣樣都來,差點招架不住。 好在,回答只要有講到重點即可,並不會很刁難。 最後,處長問我手上的offer,並分析大、小公司的利弊後,面試就結束了。
註:絡達更新資訊請見文末

結果:offer get。
▼絡達科技
面試經驗(4).jpg
面試經驗(5).jpg

瑞昱[Realtek](竹科/多媒體/數位IC設計工程師)

瑞昱的面試讓我有點措手不及,因為原本以為至少要等一個禮拜才會約面試,沒想到透過內部投履歷後的三天,電話就打來了。 面試前會先填寫職能測驗。 面試主管只有一位,在我自我介紹與論文簡介後,傳說中的白板題就開始了。 考題是:設計一個電路,當input偵測到一個rising edge時,output固定輸出二個clock cycle長的pulse,以FSM來完成。 我在主管的引導下,有把該題解出來,不過,才想稍微喘息一下之時,主管馬上出了第二題。 這次仍是同樣的題目,但不能使用FSM。 由於時間的關係,解到一半的時候,主管說題目就帶回家寫,然後寄給他,看解題狀況決定是否二面。 最後,主管進行部門簡介、讓我提問,並問我手上有的offer或要去那些公司面試,我就老實說出來了(之中有聯發科)。

結果:當天晚上我就把答案寄給主管。 主管回信說,二面最好在我去聯發科面試完後再約。 結果,發哥面試的流程太長了,拖到後來就沒有約二次面試。
▼瑞昱
面試經驗(6).jpg
▼傳說中的白板
面試經驗(7).jpg

宏達電[HTC](新店/Studio Engineering/System Software Engineer)

HTC不愧是國際品牌廠,建築物內外排場都很大。 面試前,先考邏輯、C語言,合計1小時左右。 英文則是因為我有考過多益,所以不用考。 Studio Engineering偏研發單位,希望能透過軟體開發出新的手機功能並改善使用者體驗。 我應徵的職位偏韌體,面試主管一人。 面試時,主管看了看考卷說我C語言考得還不錯之後,接著對成績單提問,最後讓我提問。

結果:主管說,有報到意願的話再約二次面試。 後來沒約。
▼HTC
面試經驗(8).jpg
面試經驗(9).jpg

廣達[Quanta](桃園龜山/雲端伺服器/硬體設計專員)

廣達位於桃園華亞科技園區,建築同樣是走氣派路線。 面試前會先考電子學,不難,大概30分鐘左右可以寫完。 英文則是因為考過多益,所以不用再考。 雲端伺服器部門做的是伺服器total solution,已漸漸脫離代工領域,算是廣達滿不錯的一個部門。 硬體設計專員職務偏向設計電路板,然後把各個元件組合起來使系統能夠運作。 面試主管一人,簡單看了一下考卷後,開始看成績單,也稍微問了一下論文,最後讓我提問。

結果:offer get。
▼廣達
面試經驗(10).jpg

聯詠科技[Novatek、ptt簡稱滷肉](竹科/Mobile Business/數位IC設計工程師)

聯詠最有名的是面板驅動IC。 由於驅動IC需要用到高壓製程,而CPU大廠訴求是低壓與高速,很難將之整合在一起,因此是個很有區隔的市場。 我面試的部門為手機部門,私下打聽到的消息顯示,這似乎是個不錯的部門。 面試前會填個人資料、考英文、考專業,合計約1小時。 英文測驗聽力、文法各30題,無法以多益折抵。 聽力的部分要特別注意,題目非常長,就算先看過題本選項,幫助也不大,最好要有點心理準備;文法不難。 專業的部分集中在邏設以及Verilog coding,挑會的寫就好,不用全部寫完。 面試有兩位主管,他們說我的英文考得非常高,專業也考得不錯。 然後,在讓我自我介紹並簡報論文後,問了問成績單上的問題,最後讓我提問。

結果:offer get。
▼聯詠
面試經驗(11).jpg

晨星半導體[Mstar](竹北台元園區/APR工程師)

這是所有面試中最累的一天了-下午晨星,晚上聯發科。 APR是Auto Place and Route的簡稱,主要是在撰寫EDA軟體用的script,以達到自動化的效果。 由於越先進的製程,EDA流程以及限制會越多,因此業界對APR工程師的需求會越來越高。 面試前,先進行邏輯測驗,總共20題,限時15分鐘。 這時間根本不夠,最後我是用猜的,不過面試主管似乎沒看成績。 面試主管只有一人,讓我自我介紹與論文簡介後,開始問APR流程,由於我有修過課,因此大概還說得出來。 接著是公司簡介,之中有提到常會加班,問我會不會介意。 最後,則是提問時間。 主管說熟悉script的人會優先錄取,雖然我不會寫script,但是表現不錯,應該是有5成的機率能錄取(冏)。

結果:無聲卡。
▼台元科技園區
面試經驗(12).jpg
▼晨星所在的大樓
面試經驗(13).jpg
面試經驗(14).jpg

聯發科技[MediaTek、MTK](竹北台元園區/WCN部門/數位IC設計工程師)

發哥一出,誰與爭鋒。 對於每位面試者而言,只要拿到聯發科的面試機會,在其他公司,絕對有加分的效果。 我面試的WCN部門位於竹北,前身為雷凌,主要業務為3G/4G以外的無線通訊晶片,包含WiFi/Blue Tooth/GPS/FM/NFC/60GHz。 由於面試前已在線上系統完成職能測驗、個人資料填寫,與履歷上傳,因此抵達後,直接開始面試。 一面主管有二人,先進行自我介紹與論文簡介。 接著考白板題,包含:以Verilog寫出一個簡單的電路、 如何確認APR各階段netlist是與原先RTL的function相同,以及計算機結構的問題。 再來,先拿出成績單問修課內容,然後問職能測驗中某些分數特高或特低的項目。 最後讓我提問。 一個禮拜後進行二面,此次只有一位主管。 在我自我介紹後,要我做論文簡報。 簡報時,果真不時地提出了很多深入、棘手的問題。 白板題則是簡單Verilog寫法、除頻器的不同作法、Asynchronous訊號可能發生的問題...等。 面試到一半正好遇到10月31號的大地震,還和主管一同從面試房跑到走廊避難,滿有趣的。 從這兩次面試和主管的提問中,我發現聯發科不僅是人才薈萃,執行力以及對電路下的功夫做得更是紮實,怪不得在最近這幾戰之中都能後發先至。

結果:一個禮拜後,接到通知三面的電話,由於當時已經接受其他家公司offer了,只好拒絕。
▼竹北聯發科所在的大樓
面試經驗(15).jpg
面試經驗(16).jpg

永宏電機[Fatek](內湖/硬體工程師)

這又是一間沒聽過的公司,而且ptt也查不到任何資訊。 當時已經獲得幾家公司的offer,本來滿想打電話取消面試的,不過赴約後,發現還滿值回票價的。 由於永宏電機所處產業較不為人所知,在此會多花些篇幅介紹。 該公司主要產品為工業用PLC,已創立20多年。 工業用PLC是一種控制機台,機台上會插入各種感測器測量環境的狀況。 一旦環境的狀況達到特定條件後(透過PLC處理器處理),PLC就會做出相應的控制行為,以達到自動控制的效果。 舉個例子來說:假設一個鍋爐附有溫度感測器,一旦量測到的溫度超過50度時,就必須把冷水的閘門打開降溫。 這個例子中,溫度感測器會讓PLC知道目前溫度(輸入),經過PLC處理器比較(運算)溫度是否超過50(可透過軟體改成任意值)後,最後決定是否啟動(輸出)冷水閘門。 一台PLC除了要設計處理器、系統電路...等硬體外,還需要研發一套方便的操作軟體,使工廠人員能自行編寫程式來控制流程。 由於控制系統已經過多年發展,並要求高可靠度,因此目前的大廠,都是GE、Erisson這類擁有悠久歷史、機器經過長時間考驗過的大公司。 另外,由於沒有統一標準,客戶的轉換成本非常高。 因此,若一般客戶的PLC到達使用年限後,基本上還是會向原廠商採購原機型,也使得PLC公司每隔幾年就會有固定的訂單可預期。 最後,也是源自於可靠度優先的產業特性,該公司的研發寧可落後計畫而不會冒著工程師趕期限而出錯的風險,因此能準時下班。 依據該公司主管的說法,他們已經慢慢地受到市場的信任,業績不錯,給的起很有競爭力的薪資。 加上這個產業know-how為重要資本,因此資深工程師是很值錢的,一直做下去是沒有工程師職務的薪資上限,因此不用為了加薪而被迫轉管理職。 至於我的面試則是和一位主管進行,主要是著重於成績單上提問,其他時間都在回答我對公司的疑問。 老實說,該公司處於利基市場、業績不錯、薪水似乎滿敢給的、準時下班、員工素質也不差(有聯發科跳槽的員工),當時讓我十分心動。

結果:當日和主管約定下週回覆報到意願。
▼永宏電機
面試經驗(17).jpg
面試經驗(18).jpg

安霸[Ambarella](竹科/Senior System Application Engineer)

這是我最後面試的一家公司,同樣也是面試前沒有聽過。 不過,後來才發現,有許多行車紀錄器都會標明使用安霸的晶片。 安霸算是外商,強項是領先業界高效、低功率的影像處理晶片。 公司創立於矽谷,董事長為台灣人,2004年於竹科開設台灣安霸公司。 美國主要負責晶片設計,台灣則是負責軟體。 此外,韓國、日本、中國也都設有據點,因此常有出差的機會。 該公司目前最大的客戶已不再是行車紀錄器,而是歐美新興運動攝影機品牌GoPro。 我應徵的職務偏韌體,只有一位面試主管。 面試前會填寫個人資料與一張包含20題的C語言試卷,時間約1小時。 面試時,主管看了一下考卷,說我有些簡單的題目寫錯,但他認為難的題目倒是寫對了。 接著則是例行的自我介紹及論文簡介。 最後,問了一些關於成績單上的問題。 隔天,電話通知二次面試。 此次由副總面試,問得比較偏個人特質。 Offer當天晚上就收到了,給得非常爽快。 薪資不錯,重點是不會死硬的訂在一個價格,而會依據求職者的條件做調整,非常外商風格。

結果:offer get。
▼矽導竹科商務中心,安霸位於一樓
面試經驗(19).jpg
面試經驗(20).jpg

四、結語

老實說,求職前,有點擔心會找不到工作,因為在技術密集的科技業中,從本行類比跳去做數位已處於不利之地,更何況當兵一年後許多科目早忘得一乾二淨。 這些焦慮在我求職前那段「花時間惡補,但每次回PTT Tech_Job版看面試問題卻答不太出來」的階段最嚴重,直到硬著頭皮開放履歷,實際開始面試後,情緒才慢慢緩和。 由於自知準備的不充足,加上沒有亂槍打鳥胡亂複習的時間,所以面試前我會將注意力集中在Tech_Job版上關於該公司的文章。 如此一來,不僅能獲得許多考題資訊,更有個準備方向,心會平靜下來。 經過一場場面試的洗禮之後,漸漸地體會到,其實很多公司主管都是在找有潛力的人。 他們知道剛當完兵的人,很多東西會遺忘,因此,除了論文之外,其他的東西基本上不會問到太細、太刁難。 至於怎麼觀察面試者的潛力呢? 我覺得初步是透過學校和成績。 接下來是能不能歸納所修過課程的基本知識。 最後是面試中應答問題的表現,重點會著重於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不是標準答案。 前面提到的三項之中,前兩項基本上已是既成事實,能掌握的只有第三項。 想掌握第三項的話,假設你真的遇到回答不出來的問題,與其當場傻住說不知道,不如盡量聯想一些相關的解法。 只要有沾到邊,接著順著主管的引導,就有很大的機會能把問題解決,進而顯示出自己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

我最後決定要去絡達。 主要考量除了小公司的發展潛力之外,還有部門氣氛不錯,感覺是個可以愉悅工作與學習的地方。 雖然繞了一大圈,最後回到我第一家面試的Design House,但經過一個月的面試之旅,我對科技業有更深的認識。 謝謝在這趟旅程中,每位願意和我面試的主管,也謝謝你們對我的禮遇,小弟真是受寵若驚。

更新:絡達

2019年09月

有鑑於部份朋友來信詢問絡達,簡單更新一下近況供大家參考。
(1)我已不在絡達。
(2)公司產品包含Bluetooth晶片(TWS耳機、BLE無線傳輸) 、GPS...等IoT產品。PA(智慧型手機功率放大器)部門已於2019年08月解散。
(3)公司近幾年有進行結構性調薪,薪資水準已大幅提升。
(4)公司已在2015年07月08日於興櫃市場掛牌,股票可公開交易。
(5)聯發科將在2017年07月底前完成併購絡達,絡達成為100%全資子公司(絡達股票已在2017年04月25日下興櫃)。
(6)聯發科已在2017年10月完成併購絡達,原聯發科IoT部門併入絡達。

2021年07月

(1)絡達科技已與另外一家聯發科子公司創發科技合併,並更名為達發科技。
(2)公司產品包含Bluetooth晶片(TWS耳機、BLE無線傳輸) 、GPS...等IoT產品,以及光纖網路網關路由、乙太網交換器...等網通產品。

[本系列文章:新鮮人科技業求職經驗分享(本文) | AISC產業求職經驗分享]

張貼留言

3 留言

  1. 您好 我最近也同時拿到絡達跟MTK的offer 想請問一下 工時跟薪水的部分現在兩家有差到很多嗎? 或是說讓你現在選一次 你會比較prefer哪一間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絡達現在也被MTK吃掉囉,薪水和公司文化可能會越來越相似。

      刪除
  2. 您好,麻煩透過粉絲團和我聯繫,這樣溝通會比較方便。
    https://www.facebook.com/triccsegglife

    回覆刪除